不支持Flash

瑞士女排赛决赛提前预演 中古战一传仍是生命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4:4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抛开以往交战的记录,今年以来,中国、古巴两支女排已经交手两次各胜一场:国际精英赛无锡站,古巴3:2胜中国;北仑站中国同样以3:2还以颜色。这次瑞士精英赛是两队今年首次在第三国过招,究竟两家孰强孰弱?北京时间8日凌晨的中古交锋,将更有说服力。

  古巴队状态越来越好

  从无锡站2:3输于荷兰、到北仑站3:2克荷兰、再到瑞士精英赛首轮3:0轻取波兰队,应该说,在新教头佩尔莫的带领下,古巴队正在一步步找到自身的最佳状态。

  2005年以来,古巴

女排是世界女排诸强中,阵容最为稳定的队伍之一。佩尔莫上任伊始,仍旧沿用了卡尔德隆执教时的主力阵容。

  老将巴罗斯伤后回归,并很快融入全队后,古巴队迅即形成了包括主攻小路易斯、12号卡尔德隆,二传桑托斯、拉米雷斯,副攻卡罗里、巴罗斯,自由人阿雷东多在内的首发阵容。这是古巴目前所能组成的最强阵容,也极有可能会是她们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主力班底。

  在瑞士与波兰的较量中,古巴队这个阵容的多个主要环节都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准。赛后各个单项

技术统计中,她们的球员竟占据了扣球、拦网、发球三项榜首,这是该队超强进攻能力得以发挥的体现。

  古巴队拥有小路易斯、卡尔德隆两位世界级的主攻,在与波兰队的比赛中,该队两名副攻巴罗斯、卡罗里的进攻成功率双双超过了百分之六十。中国最好的薛明不过百分之五十七。副攻的冒尖使得古巴队在比赛中更有底气。

  中国队进入比赛状态

  瑞士精英赛是中国队重新组建之后首次出国比赛,在第一场与

土耳其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一传、拦网等老问题都再次暴露,几名主攻的发挥也很不理想。好在经主教练陈忠和及时调整阵容后,情况有所改观,中国队有惊无险地拿下了比赛。

  第二场再战波兰,中国队基本上没有给对手什么机会;除第一局双方比分咬得还比较紧,后面两局中国队完全掌握了主动权,称得上势如破竹。

  这与对手实力差距较大有关,波兰队多名主力缺阵严重影响了全队的士气。但主要还是中国队球员已经开始逐渐进入比赛状态。

  第一场与土耳其比赛时失误较多的老将张越红,在与波兰的比赛中威风八面。中国队全场比赛进攻得41分,她独占三分之一。另一名主攻李娟无论进攻、拦网,还是一传、防守,也都明显优于第一场比赛。

  薛明是中国队今年各场比赛发挥最稳定的队员,一直稳稳地占据着主力副攻位置。在瑞士与土耳其比赛时,她的进攻、拦网得分均高居全队榜首,这对于一名副攻而言,是非常难以做到的。

  在和波兰的较量中,另一名副攻徐云丽的状态也赶了上来。这对于中国队打好紧接着与古巴的比赛非常有利。

  一场提前进行的决赛

  去年世锦赛冠军、赛前被视为瑞士精英赛夺冠热门的俄罗斯女排,此次并未尽遣主力。卡普拉拉主教练麾下的这支俄罗斯队,缺了加莫娃、高迪娜、索科洛娃“三大炮手”;去年世锦赛首发七人中,只有二传阿库洛娃、副攻梅尔库洛娃、自由人基柳奇科娃三人随队抵达瑞士。

  首场比赛,该队即以1:3不敌塞尔维亚队,小组出线都将非常困难。所以,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只剩下了古巴队。即将进行的中、古之战,却成了本届瑞士精英赛冠亚军决赛的预演。

  几天前在无锡、北仑国际精英赛上,中、古的两场比赛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无论谁获胜,每局比赛双方比分都相差较大。第一场在无锡,五局比赛有四局都相差4到5分;北仑的第二场,4局相差7到10分,决胜局也差5分。

  出现此反常局面,一个不可忽视的直接原因是两队都在发球上作足了文章,而且在比赛的不同时段,均给对手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性,导致双方比分出现了较大反差。

  第二场在北仑,中国发球直接获7分,其中3次集中在第一局,这还不包括几次导致对方一传过网,中国队打探头得分。古巴队更甚,发球直接得9分,单单第三局便靠发球直接拿下4分。

  瑞士精英赛,中、古的“发球大战”还会继续。此战双方谁一传把握得好,谁就可能占得场上的主动权。(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