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备战大赛 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运动员走进红军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11:19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解放军冰上训练基地是全军惟一一支冰上专业体育队伍,曾为国家和军队培养出叶乔波、刘洪波等一批优秀的运动员,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多次为国家和军队争得了荣誉。为完成好总部赋予冰上训练基地参加2008年第11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和2009年第11届全国运动会参赛任务,日前,冰上训练基地党委组织全体运动员、教练员到沈阳军区某红军团当兵锻炼。

  在这支由72名运动员和教练员组成的军训队伍中,不仅有曾培养出我国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的叶乔波的老教练,今年已58岁的肖汉章,也有刚刚入伍,今年只有十一二岁的新学员;不仅有曾在世界比赛中多次摘金夺银的老将邢爱华、程晓蕾等,也有初生牛犊不怕虎,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的年轻小将崔亮、张晓磊等。虽然运动员们都是军人,有的也当兵多年,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他们常年奔波于国内外赛场,真正到部队过正规军营生活、接受严格的军事训练的机会还不多。

  ★站军姿练养成

  站军姿,坐 “马扎”,行进两人成列、三人成行是培养运动员军人作风的必修课。晚饭后,队员们头顶扑克牌脚靠墙根站半小时军姿。虽说时间不长,但要坚持下来还真不容易。有的刚站了10分钟头就开始冒汗,腿就开始打颤,扑克牌不断地往下掉。有的队员坚持不了了,想打退堂鼓。班长就鼓励他们说:“如果连这点约束都受不了,毅力怎么能坚定?”有的队员实在坚持不住蹲下了,班长就主动站到他的位置,蹲下的队员又站起来了……

  经过一次次锻炼,队员站军姿时如同松树一般,一动不动。

  不管是开会还是上课,队员们跟战士们一样,全都坐“马扎”,并且严格按《内务条令》的规定:双脚分开,双手放于膝盖。这个动作很简单,坚持起来却比较难。这些平时爱说爱动的队员过一会就放松了,在班长和干部的提醒下又逐渐正规起来。他们的总结会开了一个半小时,记者在现场看到,他们就像新兵一样,没有一个人动一下。其行进也改变了以往松散拖拉的风格,平时在营区的道路行进时,队员们总是两人成列、三人成行,安排谁去干什么工作,他们也是跑去跑回。

  老将矫云龙感叹:“由于年龄关系,我本准备向后转了,对自己的要求也有所放松。通过站军姿、练养成等看似简单的训练,改变了我们长期在外养成的松散作风。作为一个军队运动员,就要用军人持之以恒、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这样才能在赛场立于不败之地!”

  ★巾帼不让须眉

  军训第七天,进行实弹射击训练,有些女队员打起了退堂鼓。尽管教官一再讲,实弹射击训练可以锻炼胆识,可女队员们就是不“买单”。还是男队有办法,要跟女队打赌。女队员来了精神,“比就比,谁怕谁”?队员们一身戎装走进靶场,打起了“真家伙”。击发之前,年龄小的女队员还有些害怕,毕竟是真枪真弹。可打一轮体会之后,谁都不怕了。最后进行百米精度射考核,女队员们个个都是“神枪手”,结果80%的人打出了良好以上的成绩。

  在全国大赛中崭露头角的女将张晓磊说:“以前遇到困难根本不想去克服,总拿自己是女孩子当借口。通过这次当兵锻炼,我们男队与女队的较量,让我感觉到在战场上没有性别之分,只有胜败之分。我们运动员虽然战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但我们要时刻牢记:我们是战士,是军队运动员,扛红旗、争第一是我们永远的目标!”

  ★当好一个兵

  14岁的小将明意涵,在参加全国短道速滑少年锦标赛时胫骨骨折不到一百天,不能进行大强度训练。队里要求他在基地留守,可小明却死活不同意,甚至耍起孩子脾气哭闹起来,领导没有办法只好放行。世界冠军邢爱华,去年12月3日,在

世界杯中国哈尔滨站速滑100米的比赛中,以10秒31的成绩平了世界杯纪录、获得金牌后,赴加拿大集训;今年3月15日赶回沈阳参加全国单项锦标赛,获得速度滑冰100米、500米两项第一名、1000米第二名的好成绩,27日比赛结束后回吉林老家休假。听说基地要组织下连当兵锻炼,刚休了17天假的邢爱华匆匆赶回基地要求下连当兵。沈春阳主任告诉记者,这次下连当兵创造了三最——参加人数最多、年龄跨度最大、收益最多。

  来到这个战功卓著、传统教育资源丰富的红军团,运动员、教练员都被官兵真打实备、苦练精兵的氛围所感染。到部队的当天晚上部队就给他们分了班,负责训练管理的班长给他们开了班务会,告诉他们从进入部队起就要把自己当兵来要求。

  “体坛尖兵”叶乔波的教练肖汉章谈到此次下连当兵的感受时说:“我是从‘马号兵’(喂马的兵)成长起来的,到了连队就有一种激情,就从心里感受到了作为军人的责任!当时带叶乔波时就是这样,一遇到挫折就下部队当兵锻炼,从而培育了她那种顽强的拼搏精神。这次一进团里,看到战士们全副武装地在操场跑,我很受感染,在这10天当兵的日子里,我找回了当新兵时的感觉,缩小了与兵的差距。”

  ★团史馆里的誓言

  战斗精神教育和历史使命教育是这次当兵锻炼的一项重要内容。这个团是红25军的主力团队,有着厚重的历史荣誉和光荣传统。在他们当兵期间,团里安排了最好的政治教员给他们讲传统、话使命。

  当兵锻炼结束前一天,部队组织他们参观了红军团的团史馆,重温平型关大捷、首战云山这些耳熟能详的战例,让队员们再一次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英勇无畏的民族气节、戎马倥偬的使命意识。看着一张张

老照片、摸着一面面立功锦旗,聆听着解说员的介绍,队员们用手中的笔记录着,不少人当场就写下了感受,立下了誓言。队员刘立鹏参观后写出如下感言:“团史馆里老一辈革命战士的光荣历史战绩,有名的、无名的英雄战士为了和平、为了人民的安定生活用生命保卫祖国的献身精神,激发了我的斗志和勇气。”

  沈春阳总结讲评时说:“10天短暂的军训生活,队员们从起床、早操、整理内务到洗漱、午睡、课外活动、点名等环节的养成,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我们都让队员们从一个兵做起。现在,让人很难把他们与刚走进部队时相比。通过当兵锻炼,队员们的军人意识、战斗精神、使命意识增强了,缩小了与兵的差距,像个真正的兵了!”

  ★战友情深

  队员们住的是通信连和工兵连驻训空出的营房。由于集团军要对该团进行作战能力检验,这两个连队在冰上运动员当兵期间的晚上赶了回来,顶着小雨连夜在操场一侧架帐篷住下了。

  第二天早上,队员出操时得知后,集体参观了帐篷。当看到潮湿的地面和整齐的内务时,队员十分感动。在队员个人的军训总结中,几乎每名队员都写到了这件事。他们真实地感受到了“官兵情,战友爱”。从那以后,队员们与战士的感情明显地拉近了,在理解战士的同时更多了一份敬意。当他们看到参加军区建制连比武的战士每天5点钟起床,负重30多公斤超强训练时,队员们利用训练间隙主动到连队给战士们讲如何科学进行体能训练和预防训练伤。

  程晓蕾在军训体会中这样写道:“训练这么艰苦,战友们从来没有想过打退堂鼓,为什么?我想这就是军人的战斗精神和使命意识吧!作为军队运动员,我也是军人,打的是没有硝烟的战争,就更需要这种精神了。尽管我马上就要奔赴国家队训练了,但在这里当兵的日子我一定要珍惜。在这里,我的心铺上了一层厚厚的军人底色,将激励着我在赛场上去顽强拼搏!我要穿着军装走上世界的领奖台,为军人争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