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励勤自评已是逆转王 北京奥运要参加更要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8:53  解放日报

  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勇夺两金一银的王励勤昨天回到上海,稍作休整,准备接下来奔赴浙江等地参加本周末开打的乒超联赛。利用这几天休息,难得回一趟家乡的王励勤抽空与家人、朋友和上海市体育局领导小聚。市体育局领导向他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鼓励他再创佳绩。

  席间大家谈得最多的,还是决赛王励勤对马琳的那场惊天逆转。那场比赛,王励勤在局分1比3落后,小分1比7落后的情况下力挽狂澜,一路追到7平,又在7比9落后时连得4分拿下这救命的一局,就此势如破竹地奔金牌而去。大家问:你是不是突然间“睡醒”了?王励勤笑答:“不是我睡醒了,而是对手睡着了。”

  事实上,王励勤的这块男单金牌并非赢在对手太“软”,而是这几年间王励勤经过历练,技术和心态已变得越来越过硬。他至今获得的三块

世乒赛男单金牌,都是在大比分小比分都落后的情况下翻盘成功的,王励勤戏称自己成了“逆转王”。“2005年上海世乒赛决赛,大比分1比2落后,小分6比9落后往上追;2001年大阪世乒赛决赛,是大比分0比2落后,小分9比16落后往上追,那时还是21分呢”,王励勤一边回忆一边忍不住笑起来:“真是一次比一次落后得多!”

  唯有逆境,才真正打磨出王者本色。一次落后翻盘,可能是运气。但一次又一次逆转成功,只能说明实力所至。曾担任过王励勤主管教练的施之皓一语中的:“王励勤现在成熟了。”什么是成熟?用王励勤自己的话来说,成熟就是当所有人都觉得大势已去时,自己必胜的信念也不曾动摇;当所有人都把你看作夺冠热门时,你最终顶住压力,不负众望地夺冠了。

  对球,王励勤已经几近“痴”了。哪场比赛,小分怎样,甚至连没能碰上的外国对手中途输给了谁,他都能记得清清楚楚。但当别人问他,比赛地萨格勒布这个城市有山吗,有海吗?王励勤却摇摇头,一问三不知。比赛期间,赛馆、宾馆两点一线,对他而言,有句话说对了———“不疯魔,不成活”。

  接下来的目标,无疑是奥运会。王励勤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他的梦想,希望能参加,更希望夺金。问他压力大不大?他想也不想地回答:“有压力才会有动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