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面对微笑七成人木然无回应 国人微笑能力有待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1:36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童曙泉)近日,复兴门外一小500多名小学生共同完成了一项“微笑体验”测试活动。这项针对3000多人的测试显示,有70.0%的人收到他人微笑后,未能以微笑回应;仅12.9%的人真正以微笑回应。

  此次调查是复兴门外一小“雏鹰假日小队”开展的“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之一。测试活动中,学生们前往城区各个不同街道、社区的公共场所,进行随机测试。他们首先主动向经过身边的过往行人自然地发出微笑,然后看对方如何反应,随后记录下测试结果并进行统计分析。

  “北京人比较吝啬自己的微笑。”完成测试后,不少学生发出这样的感慨。据介绍,在被随机测试3127人中,有2188人看到学生对他们微笑后没有给予微笑回应,占总测试人数的70.0%。这些被试者或者是继续面无表情地走路,或者及时将视线转移、有意回避“陌生人”的微笑。真正能正面回应微笑的被试者只有403人,仅占总被试人数的12.9%。剩余的17.1%被试者,面对学生的微笑,只露出淡淡的、模棱两可的表情“应答”。

  活动辅导老师表示,开展“微笑体验活动”,主要目的是让孩子亲身感受微笑的重要性,使他们认识到了微笑是爱的桥梁、亲切和善的种子。

  首都文明办有关负责人则表示,这次大样本量的测试显示,北京人在“微笑能力”上仍有欠缺。“‘微笑是志愿者最好的名片’,也是我们这个城市的一张名片。每个市民都不吝啬微笑的时候,城市就会更具亲和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