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解天津男花“十年之痒” 苦尽甘来张敬禹夺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11:17  城市快报

  天津男子花剑选手上次夺取全国冠军是在1997年,当时刘云涛利剑出鞘挑落八运会男子花剑金牌。此后,冠军与天津男花绝缘,对于冠军的渴望整整持续了十年。不过,在昨天结束的全国击剑冠军赛沈阳站男子花剑决赛中,张敬禹一举夺魁,一解天津男花的“十年之痒”。

  天津男花更久远的辉煌在三运会,张晓石挑落了天津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金。时光追溯到十年前,1997年的上海,津门剑客刘云涛击败叶冲、王海滨、董兆智等高手,一剑挑落八运会男花金牌。而此后,天津男花人才断档,遭遇“冠军荒”。整整十年,天津男花已经忘却了冠军是何滋味。十年,天津男花完成了新老交替;十年,天津男花卧薪尝胆;十年,天津男花苦尽甘来。昨天的沈阳,见证了天津男花的荣耀,天津小伙张敬禹登上男花之巅。

  

十运会之后,天津男花进行了换血,十运会的阵容中只有张敬禹还坚持在第一线。不过,他已经从当时的“小弟”变成了今日的“大哥”。夺冠,是张敬禹做梦都在想的事情,但是这一次真的夺冠了,他直言赛前并没想到,他说,路要一步一步走,比赛要一剑一剑打,冠军是用实际行动夺得的,不是想出来的。小组赛6场比赛4胜2负排名21,过于紧张的张敬禹打得并不理想。单败赛开始了,第一个对手竟然是小组赛中战胜自己的对手,张敬禹反而冷静了,12∶3轻取对手晋级32强。15∶13击败福建的林少豪,进军16强。15∶11战胜云南的刘思尧,闯入八强。15∶10挑落南京军区的刁东亚,杀入四强。对于张敬禹来说,八进四是最困难的一场比赛。并不是说对手有多强,而是一直以来四强都是他的一道坎儿,多少次比赛了,他都是倒在了这道坎儿上。这一次,张敬禹终于突破了自己,解开了心结。随后的比赛对于他来说变得很轻松,15∶10拿下江苏的孙斌,准备充足的张敬禹踏上了决赛场对阵江苏的李海峰,已经度过了疲劳期的他此刻无比轻盈,这一刻金牌已经向他招手。1∶1的时候,张敬禹在进攻中与对手撞到了一起,对手旧伤复发不得不退出比赛。原想在激战过后潇洒夺冠的张敬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就这样夺冠了,多少显得有些遗憾。

  十运会争进

总决赛的最后一场团体赛是张敬禹人生的拐点,当时个人赛无缘总决赛的他背水一战为天津男花实现了逆转,也是那一刻,他知道了自己的价值,信心升起。现在已经成为天津男花领军人的张敬禹正在一步一个脚印地朝着两年后的十一运会进军。本报记者苏娅辉 记者 苏娅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