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忠和:小赵蕊蕊潜力巨大 刘亚男等老将可能成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6日06: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魏秋月(右)与徐云丽(左)在训练中练习配合

  陈忠和专心地观察魏秋月(右)的传球

  魏秋月在练习传球

  - 本专题撰文/摄影 特派记者 杨 敏

  本报瑞士蒙特勒6月5日电/数码传真

  瑞士女排精英赛开赛在即,本报记者作为全国唯一平面媒体到达蒙特勒对赛事进行全方位的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在训练结束后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他表示,对中国女排本次比赛的成绩没有任何要求,只要这支年轻的队伍能够与对手形成抗衡局面,他已经十分满意。

  参赛不设目标

  记者:中国女排去年夺得了瑞士女排精英赛的亚军,今年的目标呢?

  陈忠和(以下简称“陈”):说实话,今年对成绩没有具体的要求,我们的队伍目前以新人为主,我希望她们能够与对手形成抗衡的局面,那我已经很满意了。

  记者:巴西女排与意大利女排均没有参赛,会不会降低了中国女排夺冠的难度?

  陈:尽管这两支强队没有参赛,但今年的精英赛对中国女排来说还是有很大的锻炼价值的。塞黑女排、俄罗斯女排、古巴女排都是劲旅,中国女排与她们打没有必胜的把握。我们现在要通过参加不同的比赛、与不同的队伍交手来增加年轻队员的大赛经验,离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时间太短了,而这么难得的锻炼机会却是少之又少。

  记者:塞黑女排是去年世锦赛上的黑马,她们在这次比赛中被分在了A组,很可能在半决赛上与中国女排相遇,你打算如何准备这场遭遇战?

  陈:与塞黑女排交锋要到半决赛,现在言之过早。我们的小组赛对手已经很强了,尤其是波兰女排和古巴女排。波兰女排换了意大利女排的前任主帅波尼塔当主教练,队员本身还有高度、力量,虽然之前我们没有输过给她们,但不知道这次对手状态如何。古巴女排也更换了主帅,她们派出了最强阵容参加无锡站和宁波站的比赛,这次在瑞士的阵容与四国赛一样。我们在国内与古巴女排战成一胜一负,她们比去年更强,我们并没有战胜她们的十足把握。

  记者:中国女排在无锡站与宁波站的四国赛都拿到了冠军,看得出来你在瑞士期间心情不错?

  陈:是的,心情比封闭集训的时候要好,主要是看到队员们的训练有一定成效。

  年轻队员更有看头

  记者:昨天的训练结束后,你把魏秋月、薛明、徐云丽、马蕴雯等年轻队员留下来谈话,是她们的表现让你不满意吗?

  陈:不是责备她们,而是激励她们。毕竟她们当中多数都没在国际赛场上以主力身份亮相过,我希望增强她们的自信心。

  记者:很多读者对于魏秋月还不太熟悉,这是她首次以主力二传的身份出征国外的重要比赛,她能扛得住嘛?

  陈:魏秋月在几个月来进步很大,我在今年的比赛中基本都会用她。她自己也信心十足,在场上也敢于去跟对手拼,不过她的战术球运用还不够经验,这是难免的。我跟她说,面对俄罗斯女排这种强大的对手,一定要讲求应变能力。

  记者:经过了接近半年对年轻队员的培养,你是否已经对今年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心中有数?谁让你最满意?

  陈:“双塔”的效果不错,中国女排需要这样的队员去给对手制造冲击。徐云丽和薛明的身高都在1.90米以上,她们在网前能给对手造成威胁。薛明打球有灵气,与赵蕊蕊很相似。虽然在水平上还不如当年的赵蕊蕊,但她潜力大、灵活且善于弹跳,她通过今年的锻炼应该可以取得更大进步。

  记:因为张娜受伤,自由人张娴获得了不少参赛机会,你对她的表现满意嘛?

  陈:张娴的表现不错,但她最大的缺点是心理包袱太大,这点她应该向张娜学习。

  老将可能沦为替补

  记:刘亚男在今年以来的比赛中都是作为替补,她会不会因此丢掉了主力位置?

  陈:其实我年初组队时就跟亚男说了,会多给机会“双塔”,她先在替补位置上。在中国队一传到位时,亚男很难打上主力,因为徐云丽与薛明两个高个儿与魏秋月的配合不错,而她的球则与魏秋月的节奏不是太匹配。刘亚男最大的问题是信心不足,她应该明白自己在队里还是有实力的,在一传不稳定时,她的作用还是很大的。

  记:如果年轻队员在今年的比赛中表现理想,而冯坤、赵蕊蕊等老队员在明年回归之后也不逊色,你会怎样选择主力阵容?

  陈:冯坤与赵蕊蕊归队是明年的事了,今年我主要是拉这帮新人。年轻队员能够经得住考验,老将水平依旧,那当然是最好的愿望了,到时不排除两套阵容,在年轻的队员中筛选最出色的,也保留一部分老将。年轻队员有朝气,老将不排除充当替补。

  瑞士女排精英赛·对手

  古巴新帅“口出狂言”

  “我有信心击败中国队”

  “我有信心能够在这里击败中国女排,现在的古巴女排已经跟以前不一样了。”执掌古巴女排帅印仅两个月的安东尼奥·佩多默刚刚带领他的弟子在无锡站和宁波站与中国女排战成一胜一负。到达蒙特勒之后,这个光头老人再放厥词,扬言要在小组赛上再度击败中国女排。

  古巴女排在2000年的悉尼奥运后一直由卡尔德隆执掌,就在两个月前,他却突然离任,而继任人则是佩多默。

  佩多默在四国赛期间就引起了媒体的关注,他在自我介绍时提到自己从1968年~2004年一直担任古巴女排与男排的教练与技术顾问,两个月前被古巴排协任命为国家女排主教练。至于为何在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半之际才更换主帅,佩多默没有多作解释,不过有说法是古巴女排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仅夺得第7名,这让夺得过世界三大赛9连冠的古巴人很不满意,于是找了一个借口撤换了卡尔德隆。佩多默在无锡期间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中国女排存在的弊病——一传不稳,他更透露古巴女排的克敌良方就是具杀伤力的大力跳发。结果与佩多默所预测的如出一辙,以0比2落后的古巴女排放手一搏,以大力跳发严重破坏了中国女排的一传,结果成功地以3比2实现逆转。在之后的宁波战较量中,中国女排苦战5局才以3比2险胜,得以在主场挽回颜面。

  “古巴女排二号桑托斯!”在今天上午的训练中,中国女排的陪打教练包壮每发一个球都这样喊一声。很明显,他正在模仿桑托斯的发球。

  在无锡站,桑托斯发球连得两分,到了宁波站,她竟然连发7球且其中3次直接得分和3次破坏中国女排一传。桑托斯已经成为了在发球上对中国女排最具威胁的古巴女排主力。中国女排从现在开始就对古巴女排增加防范,主教练陈忠和承认佩多默带领的这支“黑橡胶”比去年更强,而难得的是对手竟然阵容完整,巴罗斯、小路易斯、卡里罗等主力全部列阵,并不拥有主场优势的中国女排要再次获胜,难度实在不小。

  “我在无锡时说过,我的目标是在北京奥运会与中国女排会师决赛。我的目标不仅不会改变,而且我的信心正在不断增强。”佩多默说,战胜中国女排只是他在小组赛上的一个小小的目标,他还有更多的想法,包括击败俄罗斯女排和塞黑女排。

  瑞士女排精英赛·主力

  第一战对阵土耳其

  杨昊无缘首发

  当地时间今天傍晚6时30分,中国女排将在蒙特勒拉开本年度瑞士女排精英赛的战幕,主教练陈忠和提前透露了首发阵容:二传:魏秋月,主攻:李娟、张越红,副攻:徐云丽、薛明,接应二传:周苏红,自由人:张娴。由于杨昊腿伤复发,因此她不会以主力身份上场。

  中国女排在今天上午安排了一个半小时的技术训练,并明显加强了拦网环节的练习。魏秋月、李娟、张越红、徐云丽、薛明、周苏红与自由人张娴组成了主力阵容,而替补阵容则包括杨昊、刘亚男、孙小清、韩旭、马蕴雯和陪打教练。对于首度以主力二传身份出国参加大型比赛的魏秋月,陈忠和投入了200%的关注,他经常挨在魏秋月身后的柱子上专心地观察这名小将的传球。“打战术,背飞!”看到魏秋月多次把球传给主攻,陈忠和有点急了,不断地提醒她要多给两名副攻徐云丽与薛明喂球。

  “拦网关键是意识!”在对抗练习中,陈忠和多次向队员们强调。在训练进入尾声时,他还要求张越红重点练习单人拦网。陈忠和表示,从无锡站与宁波站的四国赛发现,中国女排最大的漏洞在于拦网:“队员的判断起跳不明显,争取在这次比赛中取得突破吧。”

  中国女排今晚的对手是土耳其女排。两队曾经在2003年女排世界杯与去年的俄罗斯总统杯上两度交手,而中国女排获得了全胜。“土耳其队不容易打,我们跟她们交手都是3比1或者3比2的比分,不过这支队伍的特点就是不够稳定。”陈忠和透露,土耳其女排于去年更换了主帅,状态好的时候可以击败俄罗斯女排,状态不好时遇谁都输。“今天这场球肯定很艰苦,毕竟土耳其女排也算是欧洲强队,我们没有优势。”陈忠和说。对于杨昊未能首发,陈忠和解释道,这是因为她的腿伤时好时坏,为免继续恶化,还是让她歇一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