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场馆为文物保护让路 "水立方"向北移动100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11:18  北京日报

  为了保护北鼎娘娘庙,奥运主会场之一的“水立方”向北移了100米。昨天,记者从市文物局获悉,经过修缮后的北鼎娘娘庙已恢复明初风格,成为奥运会场周边一道靓丽风景。

  “老北京有5个‘鼎’,分别位于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市文物局局长孔繁峙介绍,“北鼎”相当于地标,标志京城最北的地方。“水立方”在设计之初,位置比现在往南100米,就是为了“躲避”这座鼎鼎大名的娘娘庙,确保古建原地原状保护,奥运场馆主动向北移了100米,有关部门随即腾退此处居民并对文物进行修缮。

  “水立方”北移并不是特例。涉及奥运场馆建设的区域内,所有地上文物建筑不仅毫发无损,而且全部得到及时修缮。比如,奥运村龙王庙修缮工程被列入“人文奥运”倒排期折子工程。目前,这座“安家”于现代时尚的奥运村中的“清朝遗老”已重焕精气神儿。“人们看完比赛,在这些文物古建及周边绿地内小憩,可以感受到历史与现代融合的相得益彰。”孔局长说。

  地上文物安全,地下文物发掘工作也完成圆满。奥运场馆、

南水北调等工程中发掘了一批古墓葬,其中多为明清平民墓葬。本周六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届时市文物局将首次向社会公布奥运场馆及南水北调考古成果,并挑选部分珍贵出土文物进行展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3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