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青少年学生体能状况堪忧 来自重庆七中的报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9:59  中国体育报

  “近十年来中学生身体素质的变化,与过去相比,虽然身高普遍增高了,但是现在肥胖学生增多了,近视眼增加了,耐力和力量下降了。”从事体育教育近三十年的重庆七中体卫处处长肖庆林老师在谈到学生体质现状时表示十分担忧。

  肖老师从几个方面举例说明了他的担忧:首先,现在高中阶段,特别是进入高三年级学生近视率达到80%,而1997年这个比率不到50%;其次,虽然现在中考体育成绩的标准与十年前相比下降了,但及格率不但没有提高,平均分值反倒呈下降趋势。以前中考体育获满分30分的学生占25%以上,得27分、28分的十分普遍。现在,满分只占到10%左右,普遍成绩在21、22分,而通过考试反映出学生在耐力和力量方面下降得尤为严重;第三,十年来,除了体育尖子外,普通学生在校运会上打破纪录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肖老师说,以前体育课安排体能素质训练,虽然很苦、很累,但学生们总会积极主动的参与。而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比以前优越,缺乏吃苦耐劳精神,体育课根本不愿“动”,像长跑、投掷等耐力、力量等体能素质训练课, 根本不愿主动参与,甚至称病逃课。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造成学生身体素质下降的原因,首先是受到考试评价机制的影响。由于学校教育工作主要围绕中考和高考这两个指挥棒运行,其结果是,体育教学活动成为“豆芽学科”,遭到随意挤占。而学生因为学业负担重,没有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其次,受到体育成绩考核标准的影响。以前学生体育达标执行的是1989年颁布的《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要求较高,而现在执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却有所下降,以高三年级1000米跑成绩为例,现在的标准比原标准的3分15秒,下降了24秒。第三,近年来在体育教学的课程改革中,过于片面地推行快乐体育,而弱化了竞技,使学生必须完成的锻炼机制和项目被削弱,其结果直接造成学生体能素质的大幅下降。

  对此,肖老师建议说,要改善和提高青少年学生身体素质,首先要强化管理,改进和完善学校考评制度,对学校体育工作要有一些指标性的硬性考核标准,以确保学生体育活动的正常开展。另外一个方面是要建立体育考核评价机制,并适当提高学生体能质素考核标准,从而有效地遏制学生体能下降的局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