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瑞士女排精英赛看点:双塔PK欧美重炮 2软肋迎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5日08:3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7年瑞士女排精英赛即将于6月5日至10日在蒙特勒举行。重组后的中国女排将首次赴国外参赛,连续两届比赛屈居次席的中国女排此次能够获得怎样的成绩颇受关注。本年度力推的“双塔”战术以及相对薄弱的一传将再次遇到对手的强劲挑战,而心态的好坏也将直接影响球队的走势。

  遭遇欧洲列强 “双塔”迎接考验

  本年度的瑞士精英赛八支参赛球队分成两个小组,A组有赛黑、荷兰、德国和俄罗斯四队,B组则有土耳其、波兰、古巴和中国四队。参赛的八支球队除了中国和古巴之外均是欧洲球队,中国女排此次可谓是进入了欧洲球队的“包围圈”。欧洲球队近两年进步明显,除了俄罗斯等传统强队之外,赛黑、土耳其等新生力量也让各队不敢小视。欧洲球队身体条件出色,网上优势相对明显,强劲的对立面将让中国女排的“双塔”遭遇到严峻的考验。

  本赛季中国

女排力推“双塔”战术,两名小将薛明和徐云丽被寄予厚望。二人在此前的中国精英赛中发挥正常均有明显的进步,尤其是薛明的拦网和快攻让中国队增色不少,徐云丽的移动也有明显的改善。此次瑞士精英赛,面对欧洲列强的包围,薛明和徐云丽二人将遇到更加严峻的考验。小组赛中中国队将与土耳其和波兰交锋,虽然这两支球队整体水平还稍逊于中国队,但是她们的网上威胁依然存在,主将内斯里汉和斯韦涅维茨的进攻也将给中国队的拦网带来更大的考验。中国队闯入四强之后则将面临更大的考验,A组的四支球队整体实力相对接近,去年世锦赛一鸣惊人的赛黑技术全面、俄罗斯的梅尔库洛娃网上优势明显,德国队整体实力平均,荷兰的进攻也在中国精英赛给中国队制造了不少的麻烦。

  此番与欧洲列强的交手对于年轻的薛明和徐云丽是一次极佳的锻炼机会。尽管二人的身高与欧美队员接近,但是她们的身体素质相对逊色,在与欧美强手的交锋中能表现出怎么样的水平有待实战的检验。薛明的高拦网和三号位快攻战术、徐云丽的定点拦网和二号位突破的加强都在此前的比赛中令人印象深刻,此次精英赛她们将迎来新的考验。

  战古巴仍是焦点 一传再遭挑战

  中古两队在中国精英赛上两度交手均打满了五局,双方各胜一场,此次两队将在瑞士精英赛的小组赛中再次交手,届时这场比赛的胜负也将直接影响到B组的排名。本赛季中国和古巴两次交锋都打得颇为不顺,尤其一传在对手凌厉发球的冲击下遭遇到了严峻的考验,此次双方第三次交锋发球和接发球依然是双方争夺的焦点。

  

中国女排在北仑站的比赛中以3-2力挫古巴实属不易,除了中国队自身战术调整的成功和队员的顽强拼搏之外,古巴女排在第三局情绪最高涨的时候两名二传桑托斯和拉米雷斯意外相撞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古巴队的情绪,中国队也趁乱重新在气势上上压倒了对手。中古两次交锋,中国队的一传都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桑托斯、卡里罗等人的大力跳发球严重冲击了中国队的一传,这也是中国队在比赛中多次处于被动的最关键原因。“双塔”战术的启用增加了中国队的网上高度,却也因为副攻刘亚男的退居二线让一传吃紧。北仑站比赛桑托斯的发球轮曾经连得七分,让李娟、张娴、杨昊三大接发球主力相继出现失误,古巴队的发球威胁之大可想而知。

  中古之战除了发球之争,速度之争也至关重要。古巴女排在老帅安东尼奥-佩多莫重新出山后进步明显,球队的进攻速度有明显的提升。反观中国女排由于移动速度的减慢以及二传的不成熟导致全队的进攻速度有所下降,此消彼长,中古之战中国队要想胜出并非易事。

  避免再遭逆转 保持平常心是关键

  中国女排在05年和06年的两届瑞士精英赛中均屈居亚军,多次出现领先被对手逆转的情况。05年在小组赛和决赛中先后被

意大利和巴西上演大逆转,去年的总决赛也是在2-1领先的情况下被巴西队后来居上以3-2反败为胜。此次再度出征蒙特勒,中国女排能否避免在领先的情况下再度被对手翻盘也是关注的焦点,中国队要想避免这种事情再度发生就必须要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

  中国队在此前的中国精英赛上唯一一场失利也是在先胜两局的情况下被对手翻盘。此次精英赛中国队在小组赛中将遭遇古巴的强有力挑战,晋级四强之后,无论B组出线的是哪两支球队都将让中国队面临严峻的挑战。赛黑的全面、德国的顽强、荷兰的进攻以及俄罗斯的高度均不可小视。这就要求中国队必须要保持一个好的心态,领先的时候不松懈,落后的时候不气馁。尤其是在比分领先的时候不能因为自身的放松给对手制造机会,毕竟欧美球队大多比较情绪化,一旦她们打疯了,以中国女排现状还缺乏克制对手的有力武器。

  本次精英赛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是一个极佳的锻炼机会,只有与强手交锋才能更快地发现自身的不足。尽管此次世锦赛冠军俄罗斯女排因为加莫娃、索科洛娃和高蒂娜等老将的集体缺席实力有所减弱,但是她们和赛黑、古巴等队一样是中国队夺冠路上的劲敌。希望年轻的中国队能够在比赛中以最佳的状态迎接对手的挑战。

  (段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