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中国女排才刚刚上路 陈忠和直言与奥运标准有差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3日05:34  今日早报

  ●女排

  新女排才刚刚上路

  早报讯 今天,中国女排参加国际精英赛的原班人马将飞赴瑞士蒙特勒,备战将于6月5日开始的瑞士女排精英赛。虽然无锡、北仑两个冠军让年轻队员兴奋不已,但中国队要想在明年北京奥运会上再度辉煌,这样的阵容却远远不够,主帅陈忠和也直言:“这支球队离北京奥运标准还有一段距离。”

  为此,近距离观察过新女排的记者,对这支队伍进行了简单评点。

  接应二传:周苏红(满意度★★★★★)

  候选:李娟(满意度★★)

  日本世锦赛的失利,让陈忠和对球队重新进行了改造:刘亚男、杨昊失去主力位置,冯坤、张娜等人或手术或养伤,周苏红则当之无愧地成为了队长。

  在北仑站

中国队3比2力克古巴队的比赛中,面对一周前战胜自己的对手,周苏红发挥得相当出色,全场17次扣球砍下11分,命中率高居全队第一;救球方面也是身先士卒,6次精彩救球占了全队13次的近一半,甚至多于自由人张娴。此外,一传周苏红全场到位12次,仅比张娴少了1次。进攻中,周苏红是一柄插向对手心脏的尖刀,防守中,她是中国
女排
拦网防线背后最牢靠的基石。

  和周苏红相比,在天津队担任主攻的李娟虽然进攻不错,但在一传方面则要逊色许多,特别是面对古巴队的凌厉跳发时,很难放人放心。

  主攻:杨昊、孙小清(满意度★★★★)

  替补:张越红、李娟(满意度★★★)

  由于王一梅的受伤,陈忠和在主攻位置一下子征入张越红和孙小清,再加上杨昊和“多面手”李娟,中国队的主攻竞争相当激烈。

  老将张越红虽然训练很积极,但状态不佳让她渐渐从主力沦入替补,31岁的她要想进军北京奥运还需努力。在北仑站与荷兰的对垒中,22岁的孙小清一度让人眼睛一亮,可惜她在和古巴队的比赛发挥一般。至于老将杨昊,前几场比赛不显山露水,关键的中古之战却发挥出色,稳定的一传和强攻成为中国队取胜的法宝,大有一举夺回首发之势。

  副攻:薛明、徐云丽(满意度★★★★)

  替补:刘亚男、马蕴雯(满意度★★)

  陈忠和重点打造的“双塔”薛明和徐云丽是中国队两站比赛中最大的亮点。和赵蕊蕊、刘亚男的一高一快相比,“双塔”在拦网上的优势十分明显。不过两人在进攻上仍然存在不少问题,进步神速的薛明目前还不习惯打逆风球,在和古巴队的第二、三局鲜有表现;徐云丽的身体柔韧度不够,动作不协调。

  如果赵蕊蕊顺利回归,她很可能代替徐云丽的首发位置。而老将刘亚男也会在中国队一传不稳定时出场。让人担心的是马蕴雯,两站比赛出场机会寥寥又没有抢眼表现,很可能成为下一个离开者。

  二传:魏秋月(满意度★★★★)

  刚刚成为国家队一员的魏秋月在二传位置上基本还是完成了任务,不过她三号位的传球还是让陈忠和不太满意。考虑到中国队身体素质一般,快速多变的进攻需要依赖副攻进攻套路,和节奏的变化,魏秋月还需要很大程度的提升。

  当然,1.82米的她虽然比冯坤低了一厘米,但在拦网时的移动和判断上却相当不错,在和古巴队中还曾扣球得分。冯坤雅典奥运会后伤病缠身,一直状态不佳,年轻的魏秋月应该有足够的自信向主力二传发起冲击。

  自由人:张娴(满意度★★★)

  如果不是张娜的受伤,1.67米的张娴很难进入国家队。从两站比赛看,张娴的基本功扎实,脚下移动速度快,惟一的遗憾是经验不足,战术素养不高,这迫使周苏红必须经常分担她的一传压力,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全队的进攻体系。(0311503)记者 吴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