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辽女乒主帅谷振江:开创个人时代 郭跃输的球还不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0:41  沈阳晚报

  在刚刚结束的世乒赛上,辽宁选手郭跃收获女单、混双两块金牌,其凌厉的进攻打法在让人耳目一新的同时,也让人们对于郭跃的未来充满了希望,郭跃已经成为中国女子乒乓球队领军人物的说法也不胫而走。5月31日,现场观摩世乒赛后从萨格勒布返回沈阳的辽宁女子乒乓球队主教练谷振江认为,现在说郭跃是领军人物还言之过早,必须还要经历一些挫折、还要输上10场8场球之后才会真正成熟起来。

  头顶“女一号”凤冠

  中国

乒乓球代有人才出,在经历了邓亚萍、王楠、张怡宁3位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天后级人物后,各界也一直在盼望着、猜测着可能成为下一个天后级人物的中国女子乒乓球的新人。早在
世乒赛
前,各种预测都看好19岁的郭跃会在萨格勒布爆发,甚至郭跃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孔令辉也非常直接地表示,郭跃在技战术打法上已经无懈可击。

  果然不出预料,郭跃在萨格勒布接连获得女单、混双两块金牌,尤其是在女单半决赛中以4∶0横扫张怡宁,更被认为是一个时代向另一个时代的交接,一夜之间,郭跃似乎已经成为中国女子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

  专家:不要轻言时代

  而对此说法,郭跃的启蒙教练、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认为还言之过早。他告诉记者:“现在国家队讲究的是整体,而不是靠个人力量,因此不能轻易地说一个人的时代的到来。”

  但同时谷振江也对郭跃在世乒赛上的表现给予了积极肯定,他说:“郭跃的这次获胜并不偶然,她无论是在技术还是在其它方面都具备了实力,有一定水平,而且年轻是她的一大优势,在技战术方面也还有提高的余地。”

  郭跃还需时间历练

  那么郭跃什么时候才能够像王楠那样开创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呢?

  谷振江回答说:“这个很难说,郭跃在打球这方面很聪明很有天赋,但她与老队员相比,还缺乏历练,阅历积攒的还不够多,还应经受一些挫折。直接一点说,郭跃还需要输球,至少要输上10场8场球,才能做到宠辱不惊,才能经得起时间和大赛的考验。”

  同时,谷振江还对目前郭跃已经锁定一个参加明年奥运会名额的说法发表了不同意见,他说:“北京奥运会的3名参赛选手仍将从王楠、张怡宁、郭跃、李晓霞、郭焱5人中选出,虽然郭跃在世乒赛上是5个人中发挥最好的一个,但也不是说就已经非她莫属,国家队在选人方面历来有原则,不会因为一次比赛就下决定。而对于王楠来说,因为年龄方面的因素,她的困难会更大一些,拿金牌的前景不是很乐观,但我们对她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 高寒冰

  实习生 王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