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沙滩排球小小沙粒诸多讲究 几十万年海沙价格昂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1日10:19  中国体育报

  沙子是沙滩排球比赛中最重要的硬件之一,国际排联对于沙子的要求也非常苛刻。过去,只有北欧三个国家出产的沙子能够获得国际排联的青睐,在大型比赛中“登堂入室”。现在,“好运北京”的沙排赛场上,将使用中国自己的沙子。如果不出意外,北京奥运会的沙排比赛也很有可能使用这种沙子。

  据了解,这批沙子在挑选时的确经历了不少曲折。首先,按照国际排联的要求,沙子颜色要介于黄白之间,太黄了场地不漂亮,太白了转播时光线容易出问题。第二,沙子颗粒的棱角不能太大也不能太小。比赛用沙都是用高倍放大镜放大后经过仔细观察才可以确定它是否适合出现在沙排赛场,太大的棱角容易磨坏运动员的脚,太小的棱角没有摩擦力,就像一堆玻璃球堆在那里,根本无法跳起。经过重重筛选,海南的沙子进入了人们的视野,据考证,这些比小米粒还小的沙子属地几十万年前是海洋,他们的形状是被海水冲磨而成的,并非人工合成,没有粉尘,对人体没有伤害。沙子的颜色用黄白两种沙子混合调匀后,呈现出象牙白色,正是最标准的沙排场地颜色。为了保证沙子的纯净,参加运送的船只和汽车都将进行严格的包装和苫盖。在铺设时,也有一定的讲究,不能用小推车推进来,要用传动带送,因为小推车会给沙子造成污染。这些珍贵的沙子目前正在海南进行紧张的制作。

  如此珍贵的沙子,在比赛前后的维护也是大问题。沙子铺好后,朝阳公园方面打算用苫盖的方式盖住沙子,并定期水洗沙子,让粉尘遇水后自动沉淀到沙子最底层。赛场上绝对不允许留下树枝之类的东西,必须及时清理来保证沙子的干净。

  如果奥运会使用的仍然是这些沙子,那奥运会之后,他们将为所有来朝阳公园游泳的游客服务,届时,一个露天海滨浴场即将建成,这些沙子会成为这个浴场中独特的风景,普通百姓也将有机会和这些远道而来的沙子亲密接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