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重炮威猛荷兰卷土重来 中国女排三环节为再胜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23: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仅仅相隔四天之后,中国队30日又将在北仑再战荷兰女排。如果说首战双方多少都有些“陌生”的成分,这次则是知根知底、针尖对麦芒的实力抗衡。

  遇弱不强 遇强不弱

  去年在日本举行的第15届世锦赛上,荷兰队是打满五局最多的队。在第一、二阶段的9场比赛中,该队就有5场打满五局。她们可以3:2胜中国、3:2胜德国、仅以2:3不敌巴西,也可以被亚洲三流的哈萨克斯坦队拿走两局。

  遇强不弱 遇弱不强--是世锦赛时这支队伍留给人们一个很深的印象。

  几天前在中国国际精英赛无锡站,荷兰队又成为打满五局最多的队伍。无锡站共进行了6场比赛,3场打满五局,其中两场都与荷兰队有关。即荷兰队所参加的3场比赛中,有两场打满五局。

  她们可以以3:2让世界强旅古巴队低下高贵的头,也可以被最弱的多米尼加队从自己手中抢走两局。遇强不弱、遇弱不强--荷兰队再次彰显出其自身的的另一面。

  正因为如此,尽管小塞林格调教的这支荷兰队只能算欧洲二流队,尽管去年世锦赛该队只排名第八,但任何一支世界强队遇到她们,都不敢掉以轻心。

  

中国队去年世锦赛曾以2:3输给荷兰,虽然26日在无锡报了一箭之仇,但北仑再次相遇,却也难以保证能拿下对手。

  “欧洲新星”走向成熟

  去年世锦赛,荷兰队曾以0:3输给古巴。这次在无锡,她们战胜了古巴队,并取得了与中国、古巴一样两胜一负的战绩。

  较之去年世锦赛,现在的荷兰队主力阵容变化不大,只是自由人有所调整。就技战术而言,该队有两点变化比较明显。一是打法的多样化趋势。该队的两名副攻中,11号温西尼克的背快、背飞,15号维瑟尔的前快运用得更加娴熟,使用率也超过了以往。

  二是接应、12号弗利尔实力的全面提升,进一步强化了该队进攻体系的立体化程度。弗利尔曾被冠以“欧洲排坛新星”。应该说,23岁的她现在已经走向成熟。

  去年世锦赛中、荷之战,荷兰队对中国杀伤力最大的是其主攻、4号斯塔伦斯。而在无锡的比赛中,斯塔伦斯的强攻依旧得分不少,但该队对中国队威胁最大的球员,却变成了弗莱尔。

  弗利尔的进攻不仅速度快、力量足,而且是全方位、立体的。她能够在二号位打出非常犀利的背飞,二号位的定点攻,一号位、六号位的后排进攻成功率也相当高。

  在无锡输给中国队之后,小塞林格并没有对裁判几次有争议的判罚说三道四,反而表现得十分坦然。显然,他已经将目标瞄准了北仑赛场。届时,卷土重来的荷兰队肯定会对中国队发起更强有力的冲击。

  三环节为再胜关键

  在无锡的中、荷之战中,中国队能够牢牢掌握主动权,关键是整体进攻占优。中国队的强攻实力并不强于对方,但火力点的分散、全面开花,却使得荷兰队顾此失彼。

  与荷队的第

二战,中国队必须充分利用网宽,在接好一传的基础上,加快进攻速度,大胆组织各种战术和跑动进攻;即使防守反击,也应该立足于变、立足于快。

  无锡中荷一役的第四局,荷兰队发起强势反击,双方比分交替领先。在激烈争夺中,中国队的发球改变了场上的形势。该局比赛,中国队仅发球就直接夺得5分,大大挫伤了对手的锐气。

  再战荷兰,中国队还需坚持拼发球的主导思想。从无锡之战看,荷兰球员对魏秋月、周苏红的飘球不太适应;而且常常互相争抢,错失机会。中国队应该抓住对手的这一弱点,通过高质量的飘球和大力跳发,找位找人找空挡,干扰和破坏对手的一传。

  第三个环节是拦网。前面与荷兰的比赛,中国队拦网未能占到便宜,特别是第三、四局,对手先后6次直接拦死中国球员的进攻,中国队拦网居然未得一分。

  再战荷兰,此状况不改变,就难以制约对手的进攻。中国队网前的高度并不比对手差,问题是必须加强移动和队员之间的配合,跟上对手的节奏和变化。

  弗利尔、斯塔伦斯和另一名主攻、16号斯塔姆是荷兰队的主要火力点。中国队的拦网应有的放矢,力争最大限度地遏制其进攻。(厉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