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沈阳奥体中心仅用一年完工 设计施工六个全国首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57  沈阳晚报

  随着沈阳赛区奥运团队从今天开始全面进驻奥体中心,标志着自去年3月1日开始施工建设的沈阳市奥体中心已经从建设阶段转入到了运行阶段,目前奥体中心的场馆建设已经进入尾声,在2008年奥运会前哨战暨7月4日女足测试赛即将在沈阳打响之际,记者将从今天开始带您一起走进奥体中心,对于这座沈阳的新标志性建筑,这里有哪些特点为沈城人所骄傲?会为您提供哪些便利?您在这里将会感受到哪些不一样的地方?跟随记者的视线,您会从中一一找到答案。

  尖端之用时 仅用一年奥体拔地而起

  分赛区的重要场馆之一,沈阳市奥体中心在2006年3月1日才正式开土动工,此时距离2008年奥运会开幕只有两年多的时间,而距离2007年7月的奥运测试赛则不到18个月,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沈阳市奥体中心能否如期完工一直被外界所怀疑,因为同样是奥运分赛场的天津奥林匹克体育场在2003年8月就已经开工建设。然而,沈阳市奥体中心从第一天动工开始就用接连不断的奇迹诠释了自身的超凡。

  2006年8月3日主体结构封顶,2006年9月3日钢结构主拱合龙,2006年12月11日体育场主体工程提前完工,转入内部

装修……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一座可容纳6万名观众、建筑面积达14万平方米的宏伟建筑,在令人难以置信的时间里拔地而起。

  尖端之科技 设计施工六个全国首创

  沈阳奥体中心建设之所以能够历时一年就完成主体建设,其中高新技术的大量应用起到了重要作用,据奥体中心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奥体中心在建设中实现了6个国内首创,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宗旨。

  一、以所有的基础梁连接在一起形成刚性网片来承受四个钢结构主拱墩的水平推力,每个主拱墩水平推力约3600吨,这在全国是首例;二、整体跨度全长360米的钢结构罩棚主拱,在全国所有钢结构工程中为第一跨度;三、1524毫米直径的钢管机械成型和机械煨弯,填补了国内空白,创造了新的纪录;四、梁板结构的长度为13米的预制看台板在全国是首例;五、所有预制看台板底下没有一层现浇板,完全靠预制看台板和框架梁、框架柱的结构框架来抵抗

地震力,是全国首例,抗震设防为7度;六、首次对项目进行安全预评价,专家认为,为建设项目做安全预评价在全国是个创举。

  尖端之草坪 进口冷季草不用地热过冬

  对于一座体育场来说,草坪质量无疑是重中之重,作为北方城市,沈阳市奥体中心在草坪的选择和护养方面可以说下了一番苦心。

  据介绍,沈阳奥体中心共有三块标准足球场草坪,除了中心体育场内的主场地之外,还根据奥组委的要求,在体育场东西两侧铺设了两块训练场地。为了适应北方寒冷的气候,奥体中心特意从美国进口了耐寒力强、生长周期长的冷季草,并由一家北京的专业运动草坪公司负责培育和护养。主体育场的草坪采用异地移植方式,先在绿岛进行了栽种,然后将这些草坪移植到体育场内。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冷季草绿期长,每年的11月末开始冬眠,到来年的4月中旬返青,由于耐寒性好,奥体中心没有像五里河体育场时建设地热设备,这不仅更有利于草坪的自然生长,同时还节约了大量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体育场设计师在主体育场屋顶全部采用阳光板、玻璃等透光材料,这使场内的草坪可以充分享受阳光照射,大大提高了草坪的养护周期。

  尖端之照明 球场灯光安上“瞄准镜”

  沈阳奥体中心建设的科技含量可以说是体现在各个细微之处,其中颇值得一提的就是主体育场的灯光照明系统。本月中旬,奥体中心内部灯光进行了全面测试,达到了令专家满意的效果,一位专家告诉记者,“这次奥体中心主体育场的灯光照明系统是由一家国际知名的电子公司进行设计和安装,而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在主体育场照明灯光上安装了‘瞄准镜’,也就是亮度自动调节系统,在体育场需要照明时,‘瞄准镜’可以通过红外线测定照射区域的实际亮度,并通过数据处理,迅速确定灯光的照明度。”

  据介绍,以往体育场内的照明系统都是只有两至三挡的控制亮度,而奥体中心的照明系统可以对不同条件下的明暗度进行自动探测,让主体育场的照明变得更快捷、更精确、更节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5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