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励勤:半决赛很艰苦 赢柳承敏因为我始终很冷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46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邹晔萨格勒布报道

  只要断了柳承敏的路,中国乒乓球队就能提前收获男单金牌,同时包揽5座奖杯。卫冕冠军王励勤承担起了这“一夫当关”的重任。主教练刘国梁说,男单赛场就是“胆大吃胆小”。在这场刺刀见红的较量中,技高一筹的王励勤4比3艰难地“吃”掉了浑身是胆的柳承敏,顺利与马琳会师决赛。

  在这场男单半决赛之前,王励勤已经打了18场比赛,却迎来了最难对付的、中国队夺冠最后的障碍。柳承敏依然挑了前一天战胜波尔时场地左边的位置,借着这好运,11比6柳承敏先赢一局,压力转到了王励勤一边。

  早在赛前,刘国梁就说:“男单比得不是技战术,技战术固然是一部分,但已经不是决定因素了。就看谁更强、更硬朗,能扛得住,比得是心理抗压能力和应变能力。与柳承敏的这场球,将是对王励勤非常有价值的一场比赛。”而柳承敏的特点就是善于在大赛中发挥自己。“柳承敏给对手施加了很大压力。虽然与波尔的比赛球路一直处于下风,但他愣是凭着杀气、胆量和变化拿下了比赛,而波尔打得偏保守了。我看波尔就是压力过大,因为欧洲全部的希望都寄托在他身上,他到比赛中显得非常软。 ”

  11比3、11比7,此后王励勤非常“硬朗”的连扳两局。第四局,王励勤一路领先但在7比4之后被柳承敏以9比7反超。在打成10平之后,双方展开了激烈的发球大战、对攻大战。最值得称道的是,最后一球柳承敏直接发球将王励勤置于死地,16比14结束了这一局令人窒息的比赛。双方打成2比2,王励勤有些气恼地把球拍往桌上一扔。

  第5局,王励勤11比6胜。在只要再输就将输掉整场比赛的情况下,柳承敏又重整旗鼓,两人打得更加难分难解。“王励勤的正手杀伤力超强,绝对世界第一。正手的自然反应,那就像机器一样准确。谁想和王励勤拼正手,那是死路一条。”王涛曾这样评价王励勤的正手扣杀。但在对攻中,柳承敏一点不落下风,竟死里逃生,12比10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

  雅典奥运会后,曾有专家研究发现,柳承敏最强势的技术是发球,发球净得分率居其他各项技术之前,发球的落点和旋转充满变化。而在决胜局打到9比6之后,顽强的柳承敏逼得刘国梁不得不立刻叫了暂停。好在柳式搏杀在最后时刻没能创造奇迹,王励勤11比7拿下赛点。

  这场半决赛的价值,甚至超越了此后的男单决赛。“比赛进行得很艰苦,因为柳承敏的状态非常好,吴尚垠、波尔这些没赢过的选手他都赢了。昨晚我也和教练一起对今天的技战术做了充分准备,更重要的是心理调试。今天在场上无论多大困难,我都很冷静。”虽然比赛中吃了柳承敏几次发球,但王励勤认为自己的新技术帮了很大忙。“其实今天接发球还是不错的,训练中的新技术运用的效果还可以,反手的加强对我接发球很有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