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综述:为奥运绸缪 萨格勒布简化排列组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萨格勒布五月二十七日电 题:萨格勒布简化排列组合

  中新社记者 高凯

  萨格勒布一番角斗,中国乒乓球队的成绩一片灿烂辉煌——包揽所有冠亚军,连第三名都拿了四个,加之号称乒乓史上最大变革之一的“禁胶令”的所谓提前最终只变做虚惊一场——一切似乎都以最简单最直接的方式说明了一个事实,中国队在世界乒坛依旧扮演霸主的角色,尽管男线上依旧不能说实力超群,但是起码在“禁胶令”实施之前,中国队除了如常保持状态,费脑筋的似乎只有是奥运会上如何排列组合的问题。

  北京奥运会

乒乓球赛将双打项目“除名”,取而代之的是团体项目。然而,双打虽在北京奥运赛场上“蒸发”,但每场团体赛设有四场单打和两场双打,其中一人打两场单打,另两人单打和双打各打一盘,同时规定每支队伍最多只能派三人参赛,一系列条例意味着任何球队如欲称雄团体赛,必须遴选出单双打俱佳的选手。对中国队而言,这一命题无疑要比选派两对选手参加奥运会双打赛复杂得多。

  然而本届赛会之后,许多问题似乎已经趋于明朗。

  女线方面,此前人们对于奥运会大致有着某种猜想,本届

世乒赛证实了其中的一部分,也使得一个新问题彻底浮出水面。

  被证实的是张怡宁、郭跃两人依旧应该是奥运阵容的最热门人选,其中张怡宁虽然本届大赛决赛被郭跃四比零挑落马下,但这里面的心理因素实在不容忽视,就算近来张怡宁的新技术与以往打法尚未很好地融合,但她稳定的状态和固有的实力足以为自己争得在奥运阵容中的一席之地。此外“雪藏”后再度出战的郭跃除了之前战绩辉煌,更是在萨格勒布进一步塑造了自己勇猛坚韧的新形象,加上绝对先进的打法,这名小将的位置自然不可撼动。

  终于复出水面的问题是,在王楠和李晓霞两人中将如何作出取舍。至少在目前,这是一个不太容易破解的问题。和李晓霞相比,王楠的长处是经验,她和张怡宁的双打仍独步天下,弱点是绝对实力弱于李晓霞,李晓霞在本届赛会上一路杀进决赛并差点痛斩郭跃,实在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打方面,李晓霞也与郭跃一同顺利闯进决赛,可以说,也具备了入选奥运阵容的实力。然而她的不足之处是大赛硬战打得少,即便此次在萨格勒布表现出色,世乒赛毕竟不同于奥运会,萨格勒布头几天的比赛简直是人海之战,可以说中国凭借着众多有着较高水平的参赛选手“杀出了一条血路”,像姚彦等其他选手一路上也打掉了许多潜在的敌人,因此仅凭一届世乒赛尚不能证明李晓霞的价值。

  因此,女线方面唯一的问题便是,王楠与李晓霞的奥运门票之争还得演绎下去,最终的结果目前来讲还很难看出端倪。

  另一方面,萨格勒布硝烟散去,原本人们认为颇为扑朔迷离的男线排列组合可以说几乎已经有了清楚的答案。

  单打方面的好手一目了然,依旧是王励勤、王皓和马琳,在此前提下,其余的问题便全在男双。

  此前,为充分适应奥运会规则,国家队频繁试验男双新组合,原先的三个顶尖组合——马琳/陈玘、王励勤/阎森、孔令辉/王皓无一例外地被拆开,这期间,整个中国男队几乎给排列组合了一遍,而随着孔令辉、阎森先后挂拍,最终的人选只剩下王励勤、马琳、陈玘、郝帅和马龙六人。

  此次萨格勒布,马琳/陈玘依旧配对,王励勤/王皓和郝帅/马龙则首度搭档参加如此有份量的大赛,最终奥运冠军马琳/陈玘和王励勤/王皓闯入决赛,马琳/陈玘再度胜出。

  马琳/陈玘虽然配合日趋完美,几乎独步天下,但是一旦进入奥运阵容便会暴露出一个致命伤,那便是陈玘的单打虽说有威力,但还远远称不上硬朗,此次在萨格勒布,在与队友郝帅的德比失利后,陈玘最终的脚步仅仅停留在十六强。

  此时很难不联想到赛前男队主帅刘国梁所言,“此次世乒赛,王励勤与王皓配合双打的大赛功力到底如何将是最大悬念。”果真如此,我们可以推测刘国梁的基本考量——确保单、双打两不失。毕竟,通过本届赛事来看,韩国和德国都是中国的重要敌手,奥运会中,一个不小心就可能失掉所有机会。

  使得事态更加明朗的是,王励勤与王皓此次表现也颇为抢眼,尽管最终未能夺冠,但是能够杀出重围闯进决赛已数不易,毕竟二人合作时间尚不长,许多默契尚需进一步培养,两人都是男单的一等一高手,全力出击的话,双打应该还有不少上升空间。男双比赛结束后,刘国梁曾表示十分满意两对选手的表现。

  因此,就目前情况来看,事实似乎已经十分清楚了——王励勤、王皓和马琳应该是撑起中国乒乓球男线的铁三角。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今天在此间总结萨格勒布世乒赛时指出:中国乒乓球队再次迎来了一个全面辉煌的时期,国球在这里包揽的所有金银牌是个表面的佐证,而教练组此前的种种奥运设想均在比赛中获得了较好的检验结果,也许是更令人心安的深层的佐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