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琳再失男单最高奖杯 郭跃无缘三冠王楠完美告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2:45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北京时间昨晚11点,第49届世乒赛男单决赛再次重演了女单决赛的一幕,王励勤在1∶3落后的情况下发起绝地反击,以4∶3击败了队友马琳,第三次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并且追平了前辈庄则栋的三夺世乒赛男单冠军的成就。这也是王励勤获得的第11个世界冠军头衔,同样也追平了刘国梁和孔令辉的纪录。“无冕之王”马琳只能摇头叹息自己与圣·勃莱德杯再次无缘。至此,本届世乒赛尘埃落定,中国乒乓球队第三次包揽了五个单项的冠亚军。

  在昨天下午进行的一场焦点半决赛中,王励勤苦战7局战胜柳承敏,为中国男乒收获男单冠军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这场在世乒赛卫冕冠军和雅典奥运会冠军之间展开的大战进行得惊心动魄,直到关键的决胜局王励勤才在气势上压倒对手。“尽管我没有能够迈过王励勤这一关,但是我很感谢观众给予我的支持和鼓励,我真的从他们的欢呼和掌声中得到了很大的力量,所以我感到很抱歉,因为我并没有取得比赛的胜利。”柳承敏赛后说到。而在另一场中国队的内战中,马琳经过6局激战,以4∶2击败王皓,第三次闯入决赛。

  7年前未能入选中国队奥运阵容的马琳,憋着一口气夺下当年

世界杯赛冠军,从而跻身世界一流强手之列,积分多次排名男单世界第一。但从那时开始,作为中国男乒绝对主力的马琳一直没有在世乒赛和奥运会的男单比赛中有所建树,仅仅夺得了四次分量较轻的世界杯男单冠军。为了摆脱“无冕之王”的尴尬,马琳昨天一开始就打得积极主动,以11∶4和11∶8连下两城。王励勤显然不愿意放弃蝉联世乒赛男单冠军的机会,以11∶5扳回一局。马琳在短暂的被动过后,又以11∶4在大比分上以3∶1领先。在前天的女单决赛中,郭跃在1∶3落后的情况下上演翻盘好戏,王励勤有意重演这一幕,第5局1∶7落后的情况下以11∶9和11∶8连扳两局。决胜局的比赛马琳未能顶住压力,6∶11输掉了比赛。

  王励勤兴奋地挥舞着拳头,享受着自己第三个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喜悦,马琳安静地收拾着自己的东西,脸上一脸的无奈。三次进入决赛,三次无缘冠军,谁心里又能好受。世乒赛男单奖杯圣·勃莱德杯上已经第十四次刻上了中国人的名字,马琳是否还有下一次机会呢?

  焦点

  小郭跃无缘三冠老王楠完美告别

  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在世乒赛女双决赛中,王楠/张怡宁以4∶0横扫队友郭跃/李晓霞,成功卫冕女双冠军,这也是两位中国女乒的领军人物在本届世乒赛上夺取的首枚金牌。

  女单比赛中,王楠和张怡宁分别负于郭跃和李晓霞,因此这场女双决赛对王楠和张怡宁来说也算是一场复仇之战。两对组合在去年年底的国际乒联大奖赛总决赛半决赛中有过一次交锋,当时王楠/张怡宁就以4∶0轻松取得胜利。昨天的这场决赛依然由王楠/张怡宁主宰,她俩利用默契的配合很快就以4∶0取得胜利。这是老将王楠的最后一次世乒赛,用一个女双冠军来结束也算完美收官。

  在这场比赛之前,郭跃已经获得了女单和混双金牌,如果能在女双比赛中夺冠,她就将成为本届世乒赛的三冠王,可惜最终未能实现这一伟业。在雅典,王楠与张怡宁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更迭。而在萨格勒布,郭跃借着“巨人”张怡宁的肩膀,登上了更高峰。不过,郭跃要想成为中国女乒的新“一姐”还有很多的路要走。

  伟业

  中国乒球6次包揽五冠

  随着韩国名将柳承敏在男单半决赛中负于王励勤,中国

乒乓球队第六次包揽了世乒赛五个单项冠亚军,这在中国乒乓球队历史上已是第三次。

  26年前,同样是在前南斯拉夫土地上,中国乒乓球队创造了一个

神话般的纪录,包揽了诺维萨德第36届世乒赛全部五个单项的前四名,同时还捧起了男团和女团两座冠军奖杯,中国乒乓球对世界乒坛的统治由此开始。在1999年第45届埃因霍温世乒赛上,中国队再次包揽5个单项冠亚军,但遗憾地在男团决赛中输给瑞典。2007年的萨格勒布,中国乒乓球队再次完成这一伟业。除此之外,中国乒乓球队还曾三次包揽全部五个单项的金牌,分别是第43届、第46届和第48届。

  延续

  广州接过世乒赛会旗

  北京时间昨晚11时,2007萨格勒布世乒赛圆满落幕,在闭幕仪式上,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从萨格勒布市市长的手里接过会旗,交到中国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手中。这标志着,将于明年2月24日在广州举行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进入倒计时。广州是继北京1961年承办第26届、天津1995年承办第43届、上海2005年承办第48届世乒赛之后,第四个承办世乒赛的中国城市。

  冠军总结

  今日嘉宾:陈平西

  除了郭跃 别无惊喜

  由于现在我执教女队,所以对本次世乒赛女队的关注更多一些。小将郭跃应该是本届世乒赛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其余队员应该算是表现正常。

  随着柳承敏惜败给王励勤,本届世乒赛最后一个悬念也解开了。柳承敏一直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之一,但论整体实力他仍然没有波尔强。柳承敏能够和王励勤打成这样,也算是超水平发挥。中国队对他的技术已经研究得非常透彻,应该说在心理上是不会“虚”他的。通过这次比赛可以看出,中国队在未来的主要对手并没有什么变化,依然是波尔和韩国的几位选手。本届世乒赛的一个最大遗憾就是两位小将郝帅和马龙没有特别突出的表现,从以往国内比赛的情况来看,他们的实力已经赶上了王励勤和马琳,主要还是经验上有所不足。相比男乒来讲,中国女队在自我突破方面更加成功,郭跃能够取得如此成绩已经证明她开始走向成熟,完全具备了挑大梁的资格。王楠看到自己小师妹在本届世乒赛的出色表现,应该说而已安心退休了。

  奥运会的名单一直是大家所关注的,我个人认为,如果在今后的一年内不出现伤病的意外,男队应该是王励勤、马琳和王皓,女队则是郭跃、李晓霞和张怡宁。

  今日嘉宾:陈龙灿

  包揽五冠 奥运练兵

  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再次包揽五项冠军,足以证明中国选手的整体优势还是非常明显的。应该说这次我们的选手都是正常发挥了水平,对手并没有给我们带来非常大的冲击,在北京奥运会之前进行了一次很好的大练兵。

  作为当今世界乒坛水平最高的赛事,世乒赛囊括了世界上所有的优秀选手。中国队的整体实力非常强,赛前也就是冲着五项冠军去的。外国选手并没有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冲击,主要对手波尔甚至还没有和中国选手相遇就被柳承敏淘汰。我们的一条龙的培养体系保证了源源不断的后备力量,这是其他队比不了的,这也是中国乒乓球长盛不衰的原因。邱贻可作为我们四川惟一一位参加这次比赛的选手,进入四强也算完成了任务,没能继续前进一步也比较遗憾。

  虽然中国队这次世乒赛包揽了五项冠军,但这并不代表我们能在奥运会上顺利拿到四枚金牌。女子方面我们的实力非常突出,但一旦轻敌也难免有疏漏;男队这次包揽了冠亚军,但我们的对手依然实力非常强,奥运会上男单的争夺肯定将更加激烈。

  今日嘉宾:童玲

  老将惜别 压力太大

  总体而言,本届世乒赛并不算非常激烈,除了中国选手之间的交锋,能够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也就是王励勤在男单半决赛中战胜柳承敏,这也证明了中国乒乓球队的实力强大。

  女队的两位小将郭跃和李晓霞表现得都不错,张怡宁和王楠这两位老将提前出局可能主要是因为压力太大。作为名将,王楠和张怡宁已经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社会舆论也经常冠以“王楠时代”、“张怡宁时代”这样的的名号,让她们承受了比较大的压力。本来在中国女队的各位选手的差距就不大,一旦心理上压力过大,手上就会非常紧,很容易就输给敢打敢拼的小将。还好她们都是输给自己人,这不代表她们就不行了,只能说明中国队人才济济。

  中国队这次包揽五个冠军应该说是非常好的兆头,如果能在北京奥运会上也包揽冠军就非常完美了。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