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子乒坛重心继续东倾 韩国最危险日本悄悄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1: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要用一个词形容本届世乒赛的话,那就是“垄断”。在中国包揽所有五个单项金银牌的辉煌战绩背后,男子乒坛的格局也悄悄发生着变化:欧洲乒坛在瓦尔德内尔退役后持续低迷,男子乒坛的重心已经明显倾向亚洲;亚洲的韩国目前仍然是中国最有力的竞争者;从表面上看昔日有过辉煌历史的日本正在走向没落,但实际上正在培养兵力……

  中国队7人全部晋级16强 整体优势明显

  本次比赛中国队七名参赛选手全部进入男单16强,4人进8强、3人进四强、包揽冠亚军的成绩说明了整体实力高出各队一筹。但尽管如此,在王皓与庄智渊、王励勤与柳承敏的比赛中仍然让人看得惊心动魄,说明单个选手之间的实力差距并不大,奥运会男单夺金形势仍然不容乐观。

  欧洲持续低迷

  本届

世乒赛欧洲选手在首轮过后就已损失过半,次轮过后再度折半。其中让人大跌眼镜的是,首轮过后,欧洲三虎之一的普里莫拉次和施拉格就被无甚名气的选手淘汰。在其他被列为中国队重点盯防对象的几位欧洲名将中,瑞典的佩尔森、捷克的科贝尔、
罗马
尼亚的克里桑还在未遇到中国选手之前就已经被别国选手"干掉"。男单16强中欧洲选手只有波尔、萨姆索诺夫和格林卡三人幸存,到四强时则已经全军覆没,创造了近几届的最差战绩。其中波尔居然0-4惨败给对自己无胜绩的柳承敏。

  乒坛常青树瓦尔德内尔退役后,传统

乒乓球强国瑞典正在衰落;法国的几名老将经验虽然丰富但是技术说不上强大;目前只有德国队的几名选手是中国队不可忽视的对手。本届世乒赛第二轮和马琳对阵的德国小将奥夫查罗夫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假以时日,这些欧洲小将在经验和技术上更为成熟,在波尔的领衔下或许能振兴曾经辉煌过的欧洲乒乓球。

  韩国仍是主要对手

  韩国队此次派出七名选手角逐男单。柳承敏、吴尚垠、朱世赫无疑是韩国队的三大主力,而柳承敏又是整个韩国军团的核心人物。在面对技术、交手战绩比自己占上风的吴尚垠和波尔时,柳承敏将韩国队坚韧不拔和出手果断的作风发挥得淋漓尽致;而和王励勤的半决赛更是谱写了

  整个世乒赛最荡气回肠的一幕。可以说,能打到世乒赛半决赛的选手在技术上都相差无几,比赛就在于看谁的心理素质更好、临场调适能力更佳。毫无疑问,柳承敏这样一位一到大赛就兴奋、意志品质极为顽强的选手在今后几年里还将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

  朱世赫这位曾经的世乒赛削球奇兵一度被认为已经研究透了,不会再对中国选手造成威胁。但他在本届世乒赛1/8决赛和小将马龙的对抗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的削球艺术。

  此外,韩国队的李廷佑近年来也迅速成长起来。秉承了韩国传统直板快攻打法的李廷佑曾在05年世乒赛的第三轮和马琳大战六局。刘国梁对这位新秀很是看好,曾预言他将接替柳承敏和吴尚垠成为韩国新的领军人物,2008年必然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尽管排名第21位的李廷佑在第三轮1-4不敌郝帅,但是他胜的唯一一局剃了郝帅一个光头。值得一提的是另一名韩国新秀李政三。首次参赛的他就在首轮将欧洲三虎之一的普里莫拉茨淘汰出局,第三轮还差点将师兄柳承敏拉下马。同样秉承了韩国队传统的步伐好、正手好的李政三还使用直板横打技术,虽然在比赛中关键时刻仍然是以直拍推档为主,但是横打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韩国传统直拍选手在反手位的不足。若加以时日李政三在技术上更加完善、大赛经验更为丰富,必然会有所作为。

  韩国队和中国队的对抗,不仅仅是赛场上的明争,更是赛场下教练智囊团之间的暗斗。金泽洙、刘南奎和刘国梁在役的时候就是互有胜负、竞争激烈的对手。命运注定着他们即使在退役执掌帅印后,也要分出个胜负来。

  着眼后备人才 日本志在崛起

  反观日本是老将小将齐上场。最老的是年过四十的削球老将松下浩二,而日本队的头号主力韩阳还是原中国球手,也许有人会说日本队是不是真的无人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本届世乒赛上日本女队虽然输的很惨,但是男队的表现却可圈可点。

  先说水谷隼,当时年仅15岁的水谷隼在2005年的第48届世乒赛上就将02年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冠军庄智渊拉下马来;同年的中国台北公开赛第二轮,水谷隼又以4-2力克奥运冠军柳承敏。同年的亚锦赛第三轮中,被刘国梁誉为球路怪异、手感极佳的水谷隼还以4-2击败过王皓。这位左手横拍反胶两面攻的18岁小将在萨格勒布首轮4-0横扫实力强劲的中国香港选手李静,次轮只是3-4惜败给新加坡的高宁。岸川圣也的签运稍微差了点,首轮淘汰韩国新秀赵彦来后次轮遇到郝帅,实力、经验不足的岸川圣也输球在情理之中。

  双打比赛中,水谷隼/岸川圣也在第三轮中将曾勇夺去年乒联总决赛男双冠军的选手郝帅/马龙拉下马来。虽然在1/4决赛中输给了最终亚军王励勤/王皓,但是也从他们手中以16-4和11-6拿下两局。混双比赛中,水谷隼和上届世乒赛的灰姑娘福冈春菜配合虽然在第三轮中输给了最终亚军马琳/王楠,但是王/马比赛的过程一点都不轻松,打满七局涉险过关。

  再说日本队最近几年冒上来的16岁天才少年松平健太,他曾经在06年的世界青少年锦标赛赛勇夺男子冠军。右手横板两面反胶打法、技术比较合理的松平健太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首轮他便以4-0轻取捷克名将科贝尔,只可惜次轮3-4惜败给了实力尚可的梁恩柱。

  不要被在大赛中表现低调的日本对迷惑,对于岸川圣也、水谷隼包括松平健太等一系列小将决不可掉以轻心。日本队在培养乒乓球后备人才方面不惜血本,曾将这两位重点培养的小将送到训练环境比较优秀的德国进行精雕细琢,虽然和韩国队的国家重点系统训练方式不一样,但是在重视后备人才培养上有异曲同工之效。日本队企图在世界乒坛重新崛起的野心可见一斑。(贝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