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马琳难摆脱无冕之王怪圈 三枚银牌留下三种不同滋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00:0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7日晚,萨格勒布世乒赛最终决出了最后一个项目的冠军,男子单打的决赛延续了上届的阵容,不过,在跌宕起伏的7局大战之后,王励勤最终还是上演了惊天的大逆转,连续第二次获得了世乒赛的男单冠军,而伴随着冠军的再次腾飞,此次身为赛会二号种子的马琳再次在决赛中止步于通向冠军的最后一道防线,无奈的吞下了自己第三个世乒赛的男单亚军,“无冕之王”之称究竟是荣誉还是尴尬,也只有他自己才能说得清。

  无冕之王曾两度屈具

世乒赛亚军 意义各有不同

  1999年的第45届世乒赛,马琳首次站在了世锦赛的赛场上,尽管最终和张莹莹联手拿下了混双的冠军获得了世乒赛首冠,但是当时年轻的马琳在男单赛场上却一路战胜了瓦尔德内尔和萨姆索诺夫等高手闯进了决赛,并最终获得亚军,他的表现技惊四座,似乎已早早为自己在今后的世乒赛中预定下了男单冠军的席位。

  可是直到六年之后,洗尽年少时青涩的马琳早已经贵为中国

乒乓球男队的绝对主力,却才再度打进世乒赛决赛。遗憾的是,马琳在强手如林的赛场上也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却在面对着国家队队友王励勤的时候,始终没有闯过这道堪,再次在通往世乒赛冠军的道路上止步。相对于之前夺得一次冠军,逐步摆脱往日心理因素困扰的王励勤,马琳确实没有获得真正的机会。

  领先优势曾现夺冠曙光 再度饮恨让人心酸

  当2007年的世乒赛男单冠军再次向国乒众将招手的时候,马琳也再次开始向自己的首冠发起冲击:首轮比赛面对波兰选手王增羿,马琳尽管轻松拿下,但丢掉了

中国队在世乒赛上的第一局,开局小遇波折;接下来的三场比赛,马琳均未遭遇抵挡,顺利晋级前八;在8强的遭遇詹中,马琳遇到了白俄罗斯名将萨姆索诺夫,结果,马琳延续了对对手的连胜纪录,为自己拿到了一张四强入场券;半决赛遭遇王皓,尽管对手的实力更被看好,但是马琳仍然在一度落后的局面下奋起直追,最后4-2取胜,挺进决赛,而另一场半决赛中,王励勤也战胜了柳承敏,两位中国选手会师决赛,两年前的一幕将再次上演。

  决赛中,马琳开局异常出色,马上获得了2-0的领先优势,尽管随后王励勤扳回了一局,但是马琳在第四局的胜利使他确立了3-1的领先优势,距离冠军只有一步之遥。第五局的争夺异常激烈,马琳一度7比1遥遥领先,冠军似乎就在前方;但最终却被王励勤实现了逆转;场上的形势其实就是在转瞬之间奠定了最后的基调。对手的逆转似乎让马琳也始料不及,王励勤在第六和第七局连扳两局,锁定胜利,尽管过程和两年前相比略显波折,但是笑到最后的还是那张脸。

  相比对手在最后一个致胜球的振臂一呼,这样的结果让一度看到了胜利的马琳显得始不能接受,不过现实在一瞬间就已书写,究竟是命运始然,还是真的技不如人,对于最终的结果也已无从改变。而令人遗憾的是,这次冠军距离马琳确实最为接近。

  世锦赛冠军的距离是如此之近,却也是那么遥远。银牌,又是一块银牌。8年的追求,结果仍是惊人地相似。领奖台上一阶之差,银牌的背后却承载着无尽的失落、遗憾、痛苦、心酸。胜败无常,胜利的人进入下一轮的竞争淘汰,失败的人自动撤离。对于体育的残酷性已经不用再强调,就像马琳说的,每一场比赛都是决赛,胜或者负都面对着同样的晋级或者离开,不同的仅仅是一个名次,第八名,第四名,或者亚军。不管比赛打得怎么精彩,打得如何好看,人们记住的永远是冠军。

  (奥斯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1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