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昭示乒乓球运动发展前景 更民族还是更国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21:44  新华网

  新华网萨格勒布5月27日电 世乒赛述评:更民族还是更国际

  新华社记者张寒、曹剑杰、连国辉

  赛场上,打到四强赛已基本变成的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会场里,已经箭在弦上的“禁胶令”立即执行提案因为中国代表团的斡旋变成了似是而非的通融方案。

  在萨格勒布,国际乒联旗下最盛大的专业赛事呈现一派令人忧心的发展态势。

  曾创下史上唯一在一届比赛中包揽金牌纪录的中国队第五次夺得单项赛全部5项冠军,同时也是第三次囊括各项金银牌。通观五个单项的四强,中国选手在女单实现了天下一统,男单、混双则占据三席,女双如果不是签位问题,三对组合全部进入半决赛的几率非常高。

  与此同时,欧洲的整体衰落再次被放在了放大镜下。男单八强赛中,萨姆索诺夫、波尔作为欧洲硕果仅存的选手,分别被中国的马琳和韩国的柳承敏斩落马下;在女线,这种情况就更加明显。

  比场上竞争的激烈程度丝毫不逊色的是,萨格勒布

世乒赛期间国际乒联的会场上就有机胶水何时禁止进行了长时的争论。25日,国际乒联理事会以28票反对、12票赞成的投票结果,搁置了“自今年9月1日起禁止有机胶水”的提案。

  虽然国际乒联同时通过了一系列决议限制有机胶水的生存空间,并声明如果再次发生像日本运动员因胶水而晕倒的事件,将对有机胶水“斩立决”,但最终的结果仍然充分体现了各协会在话语权上的实力对比。

  和“11分制”及“小球变大球”相似,胶水问题也引起了国内的一片惊呼,认为是国际乒联限制中国的又一举动。但客观地说,环保与健康一向与体育精神携手而行,取缔含挥发性有毒物质的有机胶水、改用无机胶水是大势所趋,在这个前提下讨论“禁胶”时间的先后,难免不演变成竞技成绩与经济效益的双重利益之争。

  中国男队主教练刘国梁曾说,尽管很难讲“禁胶”对运动员水平的发挥能有多大影响,但它肯定是公平的,对中国和外国选手都是一样的。这便是国际化的态度。

  中国队凭借其超一流实力及近二十年来有目共睹的优异成绩,在世界乒坛拥有绝对霸权,但同时,中国的独秀也客观上压迫了其他地区

乒乓球运动的发展空间。

  虽然有140个代表队参加了本届世乒赛,但选手水平相差悬殊,能与中国选手对抗的寥寥无几,很多协会还在依靠被称为“海外兵团”的前中国选手苦苦支撑,更多的选手习惯性地把“满足于和中国选手过招”挂在嘴边。

  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这不仅涉及大局观,更关系切身利益:中国以外很多地区乒乓球市场的萎缩,这对全球化形势下的中国不可能了无影响,这在雅典奥运会和本届世乒赛上已有体现。因此,要提高乒乓球在世界体育大家庭的影响力,亚欧对抗远远不够,中国人独占更不明智。

  大气是一种智慧,有远见的中国乒乓球人士已经在呼吁国际化的思路,中国的乒乓球“扶贫”也早已有体系成规模。但是,对于乒乓球欠发达国家和地区,中国所能做的不仅仅是硬件的支持和软件的协助,更需要首先从态度上放开胸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