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女单“一姐”张怡宁失手 年轻一代吹响抢班夺权号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5:46  东方体育日报

  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一姐”张怡宁还没受到过如此大的威胁。在昨天首先进行的一场女单半决赛中,18岁的郭跃仅用时20分钟,就以4比0横扫张怡宁,朝自己的首个女单世界冠军更进了一步。随后,李晓霞同样以4比1挑落师姐郭焱,与郭跃会师决赛。在萨格勒布,在距离北京奥运还有一年多的有限时间里,年轻一代已提前吹响了“抢班夺权”的号角。

  王楠、张怡宁、郭跃、郭焱、李晓霞被列为中国女队北京奥运的5个重点队员。当李晓霞在1/4决赛淘汰王楠之后,主教练施之皓就表示:“5个重点中的4个包揽了四强,整个团队正朝着我们要求的方向和目标前进。”而在预测两场两代国手间的半决赛时,施之皓说:“这次外国选手对我们没有构成太大威胁,所以明天的队内竞争将更激烈、更精彩。”

  但郭跃、李晓霞的强势,甚至超出了主帅的预计。11比8、11比7、11比9、11比4,中国女乒新一代代表人物郭跃就这样4比0完胜卫冕冠军张怡宁。胜利来得如此轻松,连郭跃本人都感到意外。“之前我也没想到能够打出4比0这样的比分。”而整场比赛,郭跃都打得非常凶猛,没有给张怡宁留一点机会。“我跟她打球的风格有一些区别,她的特点主要是稳,属于后发制人类型,而我主要是速度比较快,突出前三板。”郭跃分析说。

  夺江山易,守江山难。2003年的巴黎

世乒赛,张怡宁也曾在决赛中倒在王楠面前,那时的她很想捅破那层窗户纸。结果比赛输了,因为她太想赢。这次,张怡宁成了那个被冲击的人,她更加输不起。速败之后,“一姐”张怡宁还是一如既往地脸上没什么表情。她就是这样,即使奥运会、世乒赛夺冠了,心里再高兴也只在最后尘埃落定的那一刻露出笑容,而现在你看不出她的真实想法。“今天总的来说我感觉不太兴奋,脚下有点沉。”不过,张怡宁也不认为这是技术的问题。“总而言之,还是精神上的问题吧,和技术风格关系不大。”

  事实上,今年以来郭跃保持了对张怡宁的不败纪录。她先是在年初科威特公开赛半决赛中4比3逆转张怡宁,后又在决赛中4比1力克王楠,夺得今年的第三项公开赛女单桂冠。而在两次“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期间,郭跃都力压张怡宁,列全队第一。“她(张怡宁)现在处于一个过渡的时期:现在的年轻队员冲劲很大,而她自己心态上就没放下来。其实她自己心里也明白,现在她跟郭跃、李晓霞她们这些年轻队员已经不好打了,技术上也不占上风,但是心态上却没有办法放得很低去拼对方。技术上的区别问题当然也有,但是最重要还是心态上的原因。”一路伴着张怡宁走到今天,主管教练李隼看得最为真切,也最为透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