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精神领袖王楠坦然接受输球 施之皓赞扬其优秀品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5:35  东方体育日报

  在王楠1比4负于小将李晓霞无缘女单四强之后三小时,王楠/马琳又在混双决赛中2比4不敌卫冕冠军王励勤/郭跃。没能在第一时间将自己的世界冠军头衔扩大为20个,王楠并不在意,重要的是她还在这里。“王楠作为大满贯得主,不管她最后能不能夺冠,她依然都是全队的精神领袖。她能在这次世乒赛上身兼三项,打到这个程度很不容易。”主教练施之皓不止一次地公开赞扬了王楠的优秀品质。

  早在两年前的上海,当王楠无缘世乒赛女单16强,回到休息室后看到丈夫托人送来的10001朵玫瑰,王楠流下了幸福的泪水。体育馆外,球迷们一遍遍呼喊着她的名字,那场景竟好像是在与一代乒坛皇后告别。但王楠并不想就这样说再见。

  萨格勒布

世乒赛,是王楠参加的第6届。她依然身兼三项,尽心尽力。“王楠是女队的5个重点队员之一,也是队中能力最强的之一,我并不认为她开始走下坡路,她和其他4个主力的实力还是差不多。”关于王楠,是主教练施之皓回答频率最高的问题。他也一次次不厌其烦地强调,王楠依然还是北京奥运的重点观察对象。“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王楠的综合能力都不错,之所以兼这么多项,是从全队整盘考虑,也想充分发挥出王楠身上的潜能。”

  在和李晓霞的1/4决赛,前三局王楠0比3落后。第4局,李晓霞10比9来到赛点。但王楠却紧紧缠住对手不放,16比14逆转。走向场边的时候,王楠摇着头,她全力以赴比赛却是那么艰难。最后一局,王楠8比11告负。

  与王励勤/郭跃的混双决赛进行到第6局,王楠/马琳死死咬住比分。当对手11比10拿到赛点,马琳最后一球竟直接发下了网。王楠吐吐舌头,随即笑了。问她整场比赛哪最难?王楠笑着说:“最后一个发球啊!太伤人了!”

  “王楠的混双、双打总体打得不错,单打属于正常吧!没有特别好,也没有特别不理想。应该说总体比较稳定。”施之皓说。而在混双决赛后,三届世乒赛混双冠军王涛也说:“王楠现在的爆发力不够,只是比较稳健,回球经常被王励勤抓住机会一拍抢拉。”

  “王楠每天都要打六七场比赛,体力看上去没有受太大影响,但每场比赛前的准备,对精力消耗非常大。”施之皓说,“至于女单这场球,在队内比赛中王楠对李晓霞的胜率几乎没有。所以,她如果没有新的突破,没有大的变化是很难和李晓霞对抗的。所以,输球也是在意料之中的。”于是,王楠也坦然地接受了这一结局。

  有传闻称,2009年的广州世乒赛上,混双项目将被取消。因此,王楠/马琳很可能成为这最后的亚军。颁奖仪式后,获得铜牌的邱贻可调皮地站到冠军领奖台上,做出“1”的手势,偷偷享受着冠军的滋味。搭档曹臻一边喊着“别在这丢人了!”一边用力拽着邱贻可的衣角。乐得一旁的王楠哈哈大笑,竟喊着“我也来!”拉着马琳就站了上去,四个人在摄影记者面前留下了一张珍贵的照片。北京时间今晚,王楠将和张怡宁向女双冠军发起最后的冲击。“准备好了吗?”有人问。王楠一愣:“不然我干吗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