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坛总有才人出 郭跃颠覆“一姐”逼近世乒赛第三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13:09  辽宁日报

  郭跃兴奋地一跃而起,在空中挥舞着自己的手臂,全场观众则报以热烈的掌声。女单决赛,在1∶3落后的情况下,郭跃让人们看到了自己坚忍的一面。最终,郭跃上演逆转好戏,以4∶3战胜队友李晓霞,从而夺得本届世乒赛女单桂冠。这样,郭跃向着“三冠王”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女单决赛开始阶段,李晓霞显示出了对冠军的极度渴望,赛前一直在听音乐让自己放松的她,走上赛场就换了一副“凶狠”面孔。抢先上手、主动进攻,李晓霞以11∶8拿下首局比赛。尽管由于失误增多而输掉了第二局比赛,但李晓霞此后给自己鼓劲的喊声一直在赛场上回荡。11∶4、11∶2,依靠犀利的进攻和落点的变化,李晓霞连下两局,将郭跃逼入绝境。

  关键时刻,郭跃及时调整。“前面我打得太保守了,心里有些紧张,移动也慢。1∶3落后的时候,我告诉自己:必须平静下来,拼得更凶一点。结果我做到了。”郭跃赛后分析说。随后的比赛,郭跃以11∶5、11∶2、11∶8连胜三局。

  赛后,郭跃脸上写满了自信,这个小姑娘果然长大了。事实上,半决赛4∶0将张怡宁挑落马下,郭跃就已露出冠军相。除了技术上的完善外,郭跃最为明显的改变是,历练后心理上的成熟。巴黎

世乒赛,14岁的郭跃只是个初出茅庐的小姑娘;上海世乒赛,郭跃在混双比赛中摘得桂冠,并获得了女双亚军,但在自己最看重的女单赛场,郭跃却只拿到第三名。两年过去了,其间,郭跃经历过低谷,甚至一度被国家队“边缘化”,但现在毫无疑问,她已经掀开了一个新的篇章。

  在比赛场馆的走廊上,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拍着辽宁女乒主教练谷振江的肩膀笑着说:“老谷,这回该高兴了吧。”半决赛败给李晓霞的郭焱则表示:“郭跃能打成这样真不容易,她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最后一局,郭跃早早拿到赛点,可李晓霞却连追几分,在发最后一个球前,郭跃等了好久。此时,看台上的谷振江举起了自己的右手。“我是想让郭跃发正面短球,也不知道她看见没有。”谷振江说。虽然谷振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有些心有余悸,但他说自己当时坚信郭跃一定能反败为胜。“郭跃前几局打得太软了,但能在瞬间把情绪调整过来、实现逆转,这说明她突破了心理关。最后,她打出了胆量,打出了气势!”谷振江似乎迟迟不能平复心情:“郭跃成熟了,我相信她这次能拿3项冠军!”混双卫冕,女单称后,郭跃现在只剩下女双这最后一个堡垒有待攻克。郭跃和李晓霞搭档,已经闯入女双四强,距离“三冠王”的确不远了。

  在随后进行的男双决赛中,马琳/陈杞以4∶2战胜队友王励勤/王皓,夺得冠军。

  郭跃悄然间已经发生质变。新华社记者 毕明明 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