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乒赛以奥运的名义抢班夺权 张怡宁出征08没悬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2:51  济南时报

  珍 珍

  本次世乒赛是2008年奥运会前国乒最后一次大赛。虽然国乒教练组一再表示,由于奥运名额有限,奥运会前不再直通,不过这次世乒赛无疑是奥运会前最有参考意义的一次选拔赛。

  2005年10月27日,国际奥委会执委会在瑞士洛桑宣布了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28个大项下小项的新增和调整决定,对中国影响最大的是乒乓球项目的男女双打被确认调整为男女团体;今年初国际乒联更是抛出了一个“重磅炸弹”:奥运会乒乓球男女团体比赛将取消四分之一决赛,团体小组赛只有四个小组的头名才能出线并入围半决赛,从而争夺最后的冠军……

  按照北京奥运会的新规则,

乒乓球项目的金牌总数仍为四枚,但双打变为团体。这样一来,以往男、女队可以各有五名选手参加,现在就只能允许三名选手参加了。这就使得中国队长期以来所惯用的人海战术失去了作用,要求每名参赛队员都必须是全能型选手,单双打都能兼顾。目前国乒均圈定了男、女六人大名单,但是由于北京奥运会每支队伍报名人数仅为三人,所以每队还要排除掉三人。今后一年多的时间内,国球的内部竞争将进入历史以来最激烈的阶段。

  从第48届

世乒赛团体赛和本届世乒赛上的阵容不难看出,目前女队有希望竞争奥运席位的是张怡宁、郭跃、李晓霞、王楠、郭焱五人。从这五人来看,郭焱希望最小,因为前四人除了单打优势外,王楠/张怡宁是上海世乒赛和雅典奥运会的冠军,郭跃/李晓霞是多哈亚运会的金牌得主。应该说,李晓霞与郭跃的配对是她进入奥运名单的一个优势,而且李晓霞以往还曾与张怡宁、王楠、陈晴等分别配对夺取过一系列重大比赛的女双冠军。本次世乒赛前,依据中国女队近年来的战绩,张怡宁将确定无疑地出现在北京奥运会上。19岁的郭跃也用她单打、双打、混双三个项目的出色表现确立了她在2008年奥运阵容中的地位。剩下的一个名额,李晓霞与王楠竞争激烈。昨天凌晨进行的女单四分之一决赛,李晓霞4:1将王楠淘汰出局,这场胜利的意义或许不只在于李晓霞闯入半决赛。在最重要的单打比赛中将最重要的竞争对手淘汰,李晓霞有可能闯入北京奥运阵容。如果李晓霞/郭跃能在今晚9点的女双决赛中战胜张怡宁/王楠,那么李晓霞与王楠、郭焱相比,竞争优势就更加明显了。

  男乒的奥运阵容有可能从王励勤、王皓、马琳、郝帅、马龙、陈玘六人中产生。本次世乒赛,在与欧亚强手较劲儿的同时,男乒内部的“暗战”同样激烈。综合考虑最近几年的战绩,王励勤和马琳可以说已经基本上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本次世乒赛,两人的表现也没有让教练组失望。剩下的一个名额,极有可能会在王皓、郝帅、马龙和陈玘这四人当中产生。本次世乒赛,马龙的教训最惨重:男单被韩国选手朱世赫翻盘,男双与郝帅搭档不敌日本组合,均止步16强。对年轻的马龙来说,成长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本次世乒赛前,陈玘一直呼声较高,与马琳搭档混双夺得上届奥运金牌也是他的优势。可是他双打虽好,单打却拖了后腿,八分之一决赛不敌队友郝帅,也止步16强。从目前来看,王皓的优势最明显,本次世乒赛他与王励勤的搭档也是为奥运阵容进行的尝试。这场竞争,王皓已经占得先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