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郭跃夺冠世界女乒改朝换代 竞技技术发生重大变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1: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未出行家所料,世界女乒将在萨格勒布实现改朝换代:卫冕冠军张怡宁被新锐郭跃击溃,世界杯冠军郭焱遭受小将李晓霞痛击,最终郭跃击败李晓霞夺冠,世界乒坛的竞技技术发生重大变革。

  郭跃的实力完全可以战胜张怡宁,这在赛前的国内选拔赛已表露无遗,而何时赢得胜利只是个时间问题。因为,郭跃的竞技能力已获得重大的突破,其竞技思维发生革命性的创造,那就是自始至终不断地进攻。然而,张怡宁的竞技实力仍维持原状,在追求稳健的前提下以“快变”制胜。令人始料未及的是,张怡宁竟然以0:4的比分惨遭淘汰,而如此的不堪一击令人难以置信,因双方实力的差距没有如此的巨大。但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告诉我们,尽管张怡宁没有超常发挥水平,但基本上打出了自己的竞技特点;然而,郭跃的步伐与击球速度更快、攻击的角度变化更多且更大、搏杀的冲击力量更强大、弧圈球的旋转力度更强烈……年轻的郭跃,将世界女乒的水平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高度,其竞技的心态与特点已基本成熟。

  李晓霞以4:1轻松战胜郭焱,亦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料。就双方的竞技能力而言,正常发挥当是一场惊心动魄的交锋。此赛,李晓霞放松与坚忍的心态令人惊喜,上届

世乒赛和去年
世界杯
的“扭捏”消失了。另外,李晓霞的主攻意识明显占据上风,致使其超常发挥水平成为可能:发球强攻得心应手、弧圈球变化多端、球路的落点异常刁钻,再加上其所固有的强悍力量,若有神助般地赢得了最终的胜利。然而,郭焱在此赛中则是非常“不幸”,当值裁判对郭焱发球的几个判罚,不仅严重打乱其发球抢攻的时机,而且对其竞技心态予以一定的打击。当然,郭焱的失败仍然是竞技能力的不足,李晓霞的主动强攻使之处于被动地位;在球路的变化与技术的运用上,郭焱并没有打出超常的竞技水准,最终负于对手亦为理所当然。

  郭跃杀出重围是由于其崭新的打法,而李晓霞在竞技心态上亦获得重大突破,本届世乒赛女单决战也是精彩异常。郭跃在决赛中得以大翻盘,其主因为心理状态上得以及时扭转;而李晓霞在距胜利仅一步之遥时,在心态上发生急剧变化,未能持续发挥精湛的技艺。新人、新思维、新技术,世界女乒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


马安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