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将郭跃首捧吉-盖斯特杯 走在抢班夺权最前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1:38  东方网-劳动报

  本报讯 在王楠即将退役、张怡宁状态低迷时,中国女乒的年轻一代已经开始“抢班夺权”。昨晚,19岁的小将郭跃在萨格勒布进行的第49届世乒赛女单决赛中以4比3战胜了同样19岁的李晓霞,第一次捧起了世乒赛女单冠军奖杯,也走在了抢班夺权的最前列。

  小郭跃直奔三金

  作为队内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郭跃从去年年底的多哈亚运会起逐渐显露出自己的才能,包揽女单、女双两金后,又在今年年初的两站公开赛中接连夺冠,而这两站比赛均是战胜了张怡宁。踩在冠军肩膀上的郭跃成熟了,昨天与张怡宁的半决赛郭跃再次证明了自己的实力。11比8、11比7、11比9、11比4,郭跃赢得相当轻松。赛后,郭跃把胜利归功于积极主动、充分发挥了前三板的优势。

  郭跃决赛的对手李晓霞先后淘汰了王楠、郭焱,首次参加

世乒赛单项比赛就打进最后决战。但当前4局比赛结束后李晓霞以3比1领先时,想赢怕输的心理左右了这位小将的发挥。第四局一度以0比9落后的郭跃终于在第五局调整起了自己的状态,放开手脚反将对手打了个手忙脚乱。11比5、11比2、11比8,郭跃连扳3局,第一次捧起了吉·盖斯特杯。

  郭跃兴奋得跳了起来,她向上伸出的左手食指,分明已经在向张怡宁的一姐地位发起了挑战。

  女单奖杯已经是郭跃在本届世乒赛上捧起的第二座奖杯。在昨天凌晨结束的混双比赛中,郭跃与王励勤搭档,以4比2击败队友马琳/王楠成功卫冕。而今天,郭跃还将和李晓霞搭档出战与金?娥/朴美英的半决赛,直奔3金的希望已经离郭跃越来越近。

  张怡宁时代已经过去?

  郭跃和李晓霞这两位不满20岁的年轻小将打进决赛,使中国女乒的夺金主力整整向前推进了一代人,而小将的崛起,也让人们觉得,属于张怡宁的时代是不是已经过去了。

  作为大满贯选手,张怡宁去年亚运会被“雪藏”时曾有传言是因为状态不佳,此后她屡屡以试练新技术回应质疑,但成绩上却未能拿出有力的佐证,从去年年底至今状态始终低迷。

  半决赛后张怡宁平静地接受了采访,她称失利与技术无关,也并非伤病所致。她说:“我感觉自己打得不够兴奋,前三板下旋球处理得不太好,失误比较多。总体来说人的调动不够积极,有点发沉。其实赛前准备还是比较充分的,但比赛中间有时节奏控制不够突出。”主管张怡宁多年的教练李隼则认为张怡宁正处于一个过渡时期,“现在她跟郭跃、李晓霞她们这些年轻队员已经不好打了,技术上不占上风,心态上却没有办法放得很低去拼对方。”

  但昔日的乒乓女皇邓亚萍表示,从综合能力上讲,张怡宁还是高于郭跃的,张怡宁时代是否已经过去,还不一定要说得这么早。

  另外,在昨天结束的男双决赛中,马琳/陈王己在一场内战中以6比11、11比7、6比11、11比3、11比9、11比9战胜王励勤/王皓,第一次获得世乒赛男双冠军。男单1/4决赛中,马琳以4比1击败萨姆索诺夫,将与淘汰朱世赫的王皓争夺一个决赛席位。而王励勤在以4比0战胜队友郝帅后,将面临雅典奥运会冠军柳承敏的挑战。后者在昨天的四强战中,以4比0轻松淘汰了德国的波尔。作者:曹轶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