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将王楠笑对女单失利 辉煌成就足以让后辈仰止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7日00:51  江淮晨报

  岁月不饶人!当29岁的王楠遇到比她年轻10岁、同样出生于辽宁的李晓霞时,一直要强的她也不得不服老。在1999、2001、2003三届世乒赛,王楠获得骄人的三连冠,也逼平了邓亚萍世乒赛的三冠记录。但相比在上届上海世乒赛晋级16强的路上意外地被文炫晶淘汰时的她,显得格外的平静。她笑笑说,“这次单打的成绩也在我预料之中,只要不输给外国人就可以了。”

  本次世乒赛,王楠报了女单、女双和混双三个项目,而这也对这位老将的体能极限进行了考验。尤其在24日的比赛中,王楠在一天时间里参加了女单、女双、混双6场高强度比赛。这对于一个年近30的选手来说,的确需要很大的毅力。而这也几乎透支了王楠的大部分体力,混双决赛中她与马琳的组合输给了更加强悍的郭跃王励勤,女单比赛中输给了更加年轻的李晓霞。她说,“身体已经跟不上意识了!”

  仅女单而言,这已是王楠4年来第3次在国际大赛中提前出局,2003年在巴黎

世乒赛上夺得女单冠军后,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止步于8强;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输给韩国选手文炫晶无缘16强,如今她又在8强决赛中失利。事实也已经证明这位“大满贯”选手在单打项目上的实力已不可与当年同日而语了。她说,“这肯定是我最后一届世乒赛了。”

  本次世乒赛本是王楠超越前辈邓亚萍的最好机会,目前两人都是三夺世乒赛女单冠军,而王楠如果能再得一冠就将成为历史上获得世乒赛女单冠军最多的运动员。但现在来看,王楠已经肯定无法打破和邓亚萍并列的三夺世乒赛女单冠军的纪录,此前王楠分别在第45届至第47届世乒赛上连夺三届冠军,而邓亚萍分别在第41届、第43届和第44届夺冠。

  作为1997年邓亚萍退役后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王楠几乎包揽了所有女子单打比赛的冠军,也是中国第二个获得

乒乓球“大满贯”的运动员。而在2006年不来梅世乒团体决赛关键的第三盘,王楠在落后2局的情况下上演大逆转,帮助
中国队
夺冠。凭借这个冠军,作为师妹的王楠已经获得了19个世界冠军,超越了邓亚萍的18个头衔,成为中国乒乓球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球员。如果获得接下来与张怡宁搭档的女双,那么将获得她的第20个世界冠军。

  但在强手如云的中国乒坛,加上自己已经过了巅峰期,王楠也不得不让出“一姐”名号。实际上,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张怡宁就以女单、女双两枚金牌宣告了自己时代的到来。而除了张怡宁外,郭跃郭焱李晓霞等人也是逼得太紧,这让王楠在本届世乒赛也遭遇了较大的压力,她说,和年轻队员相比,自己只能靠顽强的意志和意识来打球了,但身体很难再跟上意识了。

  1997年,正值当打之年的邓亚萍因为长期腰伤不得不选择退役,甚至连萨马兰奇都一再挽留,希望她能打到2000悉尼奥运会年,能再为她颁奖,但最终未能如愿。对王楠而言,虽然还有明年的北京奥运要打,但随着永远退出世乒赛,打完明年的奥运会,也就是自己说再见的时候了。或许,对王楠来说,奥运会是自己华丽转身之前最后的舞步了!而她留下的19顶冠军纪录,也成为了张怡宁们很难超越的一个目标。

  ·彭帆·

  王楠往届世乒赛荣誉一览:

  1997年第44届世乒赛:女团冠军,女单、女双亚军,混双第3名;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女单、女双冠军;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女团、女单、女双冠军;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女单、女双、混双与马琳冠军;2005年第48届世乒赛:女双冠军与张怡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