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乓世界》专家李克非:商业动机推动“禁胶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22:46  新华网

  新华网萨格勒布5月25日电(记者曹剑杰、连国辉)5月25日,国际乒联理事会以28票反对、12票赞成的投票结果,搁置了“自今年9月1日起禁止有机胶水”的提案,让欧亚乒乓球强队长出了一口气。

  这个对世界顶尖选手影响巨大的提议,是由日本乒协提出的,得到了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的全力支持。

  中国唯一的乒乓球专业杂志《乒乓世界》联合上海“红双喜”公司,对乒乓球运动员所使用的胶水进行了近两年的调查。这项调查的负责人、《乒乓世界》首席编辑李克非认为,提前禁胶的提案虽没有通过,但“禁胶令”的背后隐藏着商业秘密。

  这位

乒乓球器材专家说,胶水变革对乒乓球用品市场的影响体现在两方面:胶水本身,以及胶皮。

  就胶水本身而言,有机快速胶水源于欧洲,后来才传入日本,因此日本厂商始终落后一步。李克非认为,对于日本厂商,改用无机胶水,无疑是抹杀欧洲优势的绝好机会。

  但从整个乒乓球市场来看,胶水产品所占份额甚少,主要的利润来源在于胶皮。传统胶皮,需要大量有机胶水(主要是其中的溶剂)作用才能发挥增加速度和旋转的功能。而近年兴起的“内能胶皮”,随着研发的深入,对有机胶水的依赖已越来越小。“内能胶皮”的价格更高,使用寿命更短,换句话说,更有利可图,因此,各品牌不懈推进。

  李克非认为,虽然“内能胶皮”始于德国,但日本方面已渐有后来居上之势。近一年内推出的“内能胶皮”,大多标榜对应无机胶水。所以,一旦无机胶水开始使用,传统胶皮将因失去有机胶水的溶胀增弹作用而性能大打折扣,“内能胶皮”将完全成为主流,在这方面有充足产品储备的日本厂商无疑将有更好的获利机会。

  李克非说,考虑到中外选手器材使用习惯的不同,在尚无良好替代品的前提下,如果禁用有机胶水,中国选手的适应过程可能会比国外选手长。

  李克非称,以日本如今的乒乓球竞技水准,日本乒协的确不太可能想以胶水变革来争取战胜中国选手的机会,因为差距太大。

  中国选手尤其正手使用国产胶皮居多,更依赖有机胶水的增弹效果。而国外选手用惯日、德胶皮,“内能胶皮”也已应用广泛,并不像中国选手这么借重有机胶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