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首战陈忠和用泥人祈福 三年之后新人首次当主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5日08:13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今天,传统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将在无锡打响,四支参赛队伍分别是:中国队、古巴队、荷兰队和多米尼加队。对于中国女排2007年的首次正式亮相,主教练陈忠和昨天表示,希望能够借助比赛锻炼年轻队员,同时检验前一阶段的训练效果。

  “这个时候大调整是招险棋”

  古巴新帅理解陈忠和难处

  在昨天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新闻发布会的现场,老对手古巴队的主教练席上坐的既不是名帅欧亨尼奥,也不是去年的主帅卡尔德隆,而是一位身材不高、戴着眼镜的老者。新闻发布会后问他本人才得知,他是刚刚上任两个月的安东尼奥·佩尔多莫,卡尔德隆现在担任古巴队的助理教练。

  据佩尔多莫自己介绍,他从1968年开始就担任了古巴男排的助理教练,并且在1996年到2000年期间担任了古巴男排的主教练。此后,他在古巴排协负责技术方面的工作,同时也兼任男排助理教练。而这次,是他第一次接触女排,结果就担任了古巴队的主教练。对于火线上任的经过,佩尔多莫说:“这是排协的决定,主要是因为去年古巴女排的成绩不尽如人意,排协希望通过换帅给队伍带来一些新的气象。我因为接手女排时间不长,还没有足够的了解,只是看到了一些世界强队的录像资料,其中也包括中国女排的比赛录像。”

  对于陈忠和领军的中国女排今年作出的大调整,佩尔多莫表示已经注意到了,在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里作出这么大的调整,自然是招险棋,但佩尔多莫认为不能简单说临阵换将是好是坏,他表示:“时间不是问题,只要队伍需要都可以调整。无论怎样,教练作出的决定目的是惟一的,那就是要赢球。”

  最后,在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目标时,佩尔多莫干脆地回答:“我希望古巴队能够跟东道主中国队会师决赛。”特派记者景正华(晨报无锡专电)

  【说了三年】新人首次担纲主角

  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归来后,因为老将张越红、陈静、王丽娜等人的离队,陈忠和第一次提到了锻炼新人。而从2005年到2007年,三年过去了,尽管每年都有新人入队,但真正大规模使用新人只有这一次。

  二传魏秋月;主攻张越红、孙小清;副攻薛明、徐云丽;接应二传李娟;自由人张娴———如果中国女排以这个阵容亮相,大家千万不要奇怪。在冯坤、赵蕊蕊赴美手术;杨昊、张娜受伤无法上场;刘亚男、周苏红休养的特殊时期,新人已经成了陈忠和不得不倚仗的一股力量。

  昨天,谈到如今中国女排的状况,陈忠和坦言:“现在队中年轻队员居多,几乎有一半是第一次参加国际大赛。”至于新人担纲主角的本次比赛,中国队有什么目标?陈忠和说:“和我们相比,这次比赛的对手都是去年的原班人马,实力比较强。我们这次有两个主要目标:第一是检验前一阶段的训练情况,包括全队和个人;第二是锻炼年轻队员,争取每场球大家都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没有了具体成绩上的目标,陈忠和全部的期待都在新人身上。“年轻队员和老的相比,无论技术还是经验上都存在一定的差距,到了场上往往可能因为紧张或者不适应对手导致发挥不理想。所以,我这次对年轻队员提出了两个要求:第一,力争每一场球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第二,要打出年轻队员的朝气来。”

  【约见大师】陈忠和用泥人祈福

  昨天,在无锡体育中心带领女排姑娘们进行训练的陈忠和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那是一个由无锡惠山泥人厂章嶤南大师制作的人物速塑———陈忠和本人的半身像。

  惠山泥人是无锡的地方特产,也是我国著名的传统民间艺术,已有400多年历史。因起源于无锡惠山山麓,故名“惠山泥人”。惠山泥人是用惠山地区一米以下的土为材料,经多道工序制作而成,其作品造型质朴、简练,色彩对比强烈,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江南风情。

  记者了解到,陈忠和早就对惠山泥人厂著名的速塑大师章嶤南有所耳闻,这次到无锡后经一个朋友介绍,终于和这位民间艺术家见了面。“我知道章师傅曾经给很多名人捏过泥人像,今天我也是顺便拜访一下他。”陈忠和笑着说。而这个章嶤南师傅也的确很有来头,他从事泥人速塑这个行当已经超过40年,经他手下制作的名人泥像不胜枚举,港台明星蔡琴和成龙都曾慕名找到过他。

  昨天上午中国女排进行力量训练期间,陈忠和忙里偷闲,请章师傅给自己进行了一次现场创作。结果,两个小时的训练结束后,陈忠和的泥人塑像也搞好了。摸着笑眯眯的“自己”,陈忠和笑着说:“做得真好。希望这个泥人像可以给我带来好运!中国女排能够获得更多的胜利!”

  【队长新貌】周苏红大夸小妹妹

  冯坤不在队中,中国女排有了一个新队长,她就是浙江姑娘周苏红。周苏红昨天以新貌亮相无锡:剪了短发的她少了一些西子姑娘的婉约,却多了一份队长的干练。对于自己的新发型,周苏红被一些记者追问,最终无奈地笑着说:“这个可没有什么特别的含义,我一直想剪短发,这次正好碰上了,就这么简单。”

  对于担任队长一职不同的感觉,周苏红说:“我没感觉到有什么大的不同,该怎么做还是怎么做。当然,可能队长的责任更大了,要比普通队员做得更好。”而对于如今队伍中年轻队员的表现,周苏红说:“我觉得年轻队员的进步真的很快,只是她们还缺少大赛的锻炼。整个队伍非常团结,也希望今年能够打出一些好成绩。作为我来讲,是年轻队员的大姐姐,一方面要关心她们,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做得更好。”

  本次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将从今天开始,到27号结束。三天当中,中国队将分别在江阴体育馆、宜兴体育馆和无锡体育馆迎战多米尼加女排、荷兰女排和古巴女排。今天下午2点,中国女排将迎战第一个对手多米尼加队,而27号晚上和古巴队的比赛,将是一场世界级的强强对话。

  对于多米尼加队,陈忠和昨天评价说:“这个队身体素质非常好,雅典奥运会的时候曾经战胜美国队,而且也有赢过古巴队的成绩,去年世锦赛甚至先于巴西队拿到赛点,所以说打疯起来会是非常强的队伍。”

  作者:景正华/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2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