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连败连胜都在情理之中 女排锦标赛“环宇”铩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6:23  千华网-鞍山日报

  为期一周的全国女排锦标赛,22日下午在江苏太仓落下帷幕。以上赛季联赛亚军身份参赛的辽宁环宇女排铩羽而归,不仅与决赛无缘,甚至没能在四强中获得一席之地。

  虽然成绩不佳,总教练岳金库却很坦然,表示成绩并非最终目的,达到锻炼队伍效果才是关键。而辽宁女排在阵容、打法、队员心态上表现出的变化仍旧让人称道,尤其是大批新人表现出来的深厚潜质,成为辽宁女排本次太仓之行的最大收获。

  ◆连败、连胜都在情理之中

  锦标赛与联赛和大奖赛并称国内排坛的三大赛事,而与更看重经济利益的大奖赛不同,每年五月中旬举行的锦标赛,被各队看作是检验第一阶段集训成果的最好机会,辽宁

女排也是抱着相同的目的前来参赛。

  首轮比赛中,环宇女排极其轻松地完胜

南开大学队。然而在随后的三轮里,她们出人意料地遭遇了三连败,如果输给了天津、八一等强劲对手还说得过去,可这次输的是江苏、浙江、上海三支处于第二集团的球队。从第五轮开始,高开低走的环宇女排出现了反弹,她们先是3比1战胜南部,继而又以3比0的相同比分,先后战胜了福建队和河北队,最后两轮都是以3比2战胜了河南队和四川队。

  对此,总教练岳金库表示之所以对手不强却出现三连败,是因为球队在阵容方面做了较大的调整,配合尚不熟练,他还以决赛第四局天津39比37胜八一的高比分举例,“不是水平高,而是大家都是演练新阵容,失误太多”。而随着场次的推移,辽宁队的配合渐渐走上正轨,五连胜也就在情理之中。

  ◆新人表现抢眼 意外收获二传

  由于国家队正在紧张的集训中,拥有国手的球队无疑受影响最大。但正是年轻队员撑起了辽宁队的天空。以自由人王硕、二传劳美琪为代表的新生代不仅让球迷眼前一亮,更赢得了总教练岳金库的赞许,“年轻队员的表现非常不错,比我预想中发挥得更好,尤其是二传劳美琪。”岳金库提及的这名队员今年只有17岁。据他介绍,发现劳美琪很有戏剧性。因为阵容伤病太多,才把她从体校临时抓差过来,绝对是意外收获。“劳美琪从来没在一队练过,和大家也没有过配合,更不用说比赛经验了,刚征调便参加全国性质的成年比赛,后来的五连胜她有很大功劳。众所周知,二传这个环节太关键了。”岳金库说。

  ◆后备力量是最大优势

  由于本次锦标赛没进入四强的球队不排名,外界对辽宁队到底位于什么名次比较感兴趣呢。但岳金库却和记者开起了玩笑,“名次?我也说不准,应该是第五吧,我才不去关心名次呢”。

  随后他很自信地告诉记者:“比赛不是只有一场就结束了,我们的长远目标定在了联赛,毕竟联赛更重要一些。为此队伍一直很重视年轻力量的培养,包括杨昊、刘亚男等现有主力,都是从青年队挑选出来不久就参加联赛。而楚金玲、王一梅及劳美琪等一批批队员的涌现,都体现了人才培养的良性循环。”

  岳金库的自信是有根据的,女排在国内虽然关注度高,但基层工作开展得并不乐观,连续三年夺取全国冠军的天津女排都为后备力量问题困扰,而辽宁女排在这方面却没有后顾之忧。

  记者 崔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