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联改革首当其冲 国乒奥运备战恐遇“胶水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3:12  江淮晨报

  昨天下午,男单比赛前,王励勤、王皓等中国选手在萨格勒布综合体育馆的外面仔细地涂抹胶水,粘贴球拍海绵。而他们还不知道的是,一个与胶水有关的新规则两天后将极有可能被通过,而该规则一旦被通过的话,将会给王励勤等中国选手备战2008奥运带来重大的冲击。

  世乒赛就像一个大舞台,人们能看到的只是选手在球桌前真刀真枪的拼搏,而一般人看不到的,则是很多“势力”或“势力集团”在规则、改革等幌子掩护下的“较量”。这两天选手们在赛场上的争夺还没有进入到高潮,但是一个与选手所使用的胶水有关的话题昨日迅速成为赛场外的“焦点”。

  日本乒协发难:

  “禁胶令”提前8个月执行

  萨格勒布当地时间25日,国际乒联将召开理事会,会上将讨论日本乒协的提议,将“禁胶令”开始执行的时间提前至2008年1月1日。

  十多年以来,胶水问题一直困扰着国际乒联。目前各国运动员多数使用的都是快干胶水,这种胶水能增加海绵弹性,提高击球速度,所以绝大多数运动员都使用这种胶水。个别运动员上场比赛前甚至会刷上20遍胶水,业余选手刷胶的现象也非常普遍。因此,

乒乓球赛事,无论大小,都设粘胶室,供运动员在入场参赛前重粘胶皮。粘胶室内无一例外弥散着刺鼻的怪味。

  国际乒联对胶水中有毒成分有一定的限制标准。韩国名将金泽洙在1995年天津

世乒赛男单1/4决赛中击败中国选手王涛后,因查出使用超标胶水而被取消比赛资格。去年在多哈亚运会上,澳门选手也因胶水问题被取消成绩。

  国际乒联去年在不来梅团体世乒赛期间作出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也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赛结束后,全面禁用挥发性快干胶水,代之以无挥发水质胶水。但是日本乒协在本届世乒赛上向国际乒联提议,将“禁胶令”开始实行日改为2008年1月1日。

  中国乒球受阻:

  冲击程度不亚于11分制

  毫无疑问,如果“禁胶令”提前执行的方案两天后在国际乒联理事会上通过的话,那中国乒球将是最大的“受害者”。中国代表团一位官员甚至直言,该规则一旦被通过提前执行,那对中国乒乓球选手的影响丝毫不亚于当年的“11分制”。

  世界上的顶尖选手,尤其是中国运动员已习惯使用有机胶水粘球拍,来提高击球的速度,一旦禁止,他们的水平会大打折扣。

  众所周知,中国乒乓球这些年来一直是国际乒联改革的积极支持者,哪怕是针对中国运动员的一些改革措施,只要是在可接受的范围,中国乒球都会睁只眼闭只眼,自己去尽量克服。不过,“禁胶令”如果提前执行,必将影响

中国队的奥运备战计划,这恐怕是中国队所不能接受的。·特派记者 李京鹏·

  (本报今晨萨格勒布专电)

乒联改革首当其冲国乒奥运备战恐遇“胶水门”

  在不久的将来,“禁胶令”可能会让近乎无敌的中国“一姐组合”面临来自球台外的挑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