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彪萨格勒布日记: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还是顾不过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10:19  中国体育报

  (中国乒乓球队领队黄彪)

  5月19日

  为期六天的奥地利赛前训练结束,今天队伍36人加团长及李宁公司人员总计41人乘大巴开赴萨格勒布。

  从奥地利训练基地到萨格勒布需经斯洛文尼亚,全程270公里,刚好是北京到正定的距离,路程不远,但要穿越斯洛文尼亚。

  早上8点30分,大巴准时启程,经过6天训练和调整,每位队员都精神饱满。有趣的是大巴犹如火车一样后面拖了一节装行李的车厢。一路上有的队员在看电影光碟,有的在欣赏欧洲风光,气氛十分轻松。但我很紧张,由于我们没有斯洛文尼亚签证,从北京出发前我们原定是分两批,一批飞维也纳转机去萨格勒布,一批到法兰克福转机,抵达奥地利后,教练组开会认为,这样对赛前队员体力消耗太大,也担心行李出问题,故改变行程,乘大巴直接赴克罗地亚。在请示北京同意后,我给外交部朋友打了电话请求给予斯洛文尼亚过境签证,外交部通知了我驻奥地利使馆,奥使馆同志打了电话询问,答复是可以通过,但是我心里一直打鼓,万一今天整个代表团在边境卡住不能通过,那事情就非常严重。因此,三天前我还是亲自跑边境一次,拿着护照问是否能过,结果是不能过,情急下求助外交部及我驻斯洛文尼亚大使馆,经过半天的努力,当今天到达边境时,一进去就看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大使馆的照会已放在检查站的桌上,我心里这块石头落地,尽管在边境也等了快50分钟,但大家心情是轻松无忧的,真庆幸之前去了一趟。

  中午1点半队伍抵达驻地,外事部的同志已在饭店门口迎候,很多中国记者也在等候。下午休息,晚上男女队都到主馆训练。

  一天很顺利,应该是个好兆头。

  5月20日

  今天各队都报到了,训练馆人很多,大会安排的球台

中国队只有两个,只有见缝插针。

  下午练完后,为队员检查球板,按国际乒联规定,每次大赛前可以免费查一次球板,很多国家都不去检查,中国队每次都主动去查,记得在第43届

世乒赛时,韩国选手金泽珠就因球板问题被取消比赛成绩。在检查王楠球板时,来自西班牙的检查官用放大镜看,说王楠球板超厚了,而另一名来自日本的检查官(亚运会也是他检查)看后说没有超厚,他们各自都笑了,最后认定没有超厚。这说明现在的检测手段过于人为因素,实在不科学,我对他们说,就如同田径比赛人工计时,肯定有误差的,他们对我的说法只能赞同。

  晚上,李宁公司在中餐馆款待慰劳大家吃中餐,借此,代表团团长蔡振华和中心主任刘凤岩给全队作了赛前动员,菜一扫而光、不断加菜——大家好几天没吃中餐了。

  蔡说了两点:

  1、要做好困难准备,单项比赛要发扬团结精神;

  2、要有必胜的信心,为08奥运打下基础。并就有关细节提醒大家。

  晚饭后,又召开了全体教练员、科研人员、后勤等会议,要求单项比赛要层次管理,责任到人,强调这次代表团来的人多,要全体发动、管理,合理安排好。希望通过这次比赛总结出一些团队经验,为奥运会做准备。

  会后,教练组又进行了细化安排,每个主管教练都对自己的分管队员进行了各项检查,科研、队医及其他干部都各自再次检查,全队上下都团结一致。

  5月21日

  比赛今天开打,但我队没有比赛,第一天都是

预选赛。中午队员都到馆里找台子训练,训练人很多,用马林话讲,一个台子要8个人轮流练,但队员整体情绪都不错。

  代表团、观摩团、我国际乒联官员全都到达了,下午女队召开了会议,男队晚上开了会,对明天即将要打的对手进行了战前准备。会后,教练找队员谈心的谈心、看技术录像的看录像,晚上总局及中心领导、干部也在开会,明天国际乒联大会要召开,中国乒协也将在会上提出议题。

  中国驻斯洛文尼亚大使晚上到驻地看望了中国队。

  我们没有参加开幕式,大会也没要求,大家都准备比赛,实际上多年来,只要大会没有入场式、不规定参加,中国队都很少参加,包括奥运会、亚运会,因为我们要的是比赛结果。

  一切正常,明天中国队亮剑。

  5月22日

  今晚6点45分,中国队登场亮相,其实第一轮对中国队来说只是热身,但只要有中国队打的球台还是围满了中国记者,除马林输了一局外,全都顺利过关。

  按常规,中国队第一、二轮是没有问题的,但我们的教练组工作仍然细致,要求科研组把下一轮我们要碰到的对手,全部用摄像机录下,比赛结束后马上回房间,各分管教练和主教练都分别找队员进行总结和一起观看录像,为下一轮作准备,主教练刘国梁直到12点30分才给我打电话。细致和不掉以轻心,多年来是我们教练的好传统。

  这次世界比赛,感受最深的是我们的科研、队医和中心的干部及省市教练观摩团,根据团长蔡振华的指示,这次要打造一个复合型的团队,摸索出一套成功的经验,这次是责任到位、层层管理,不仅是科研、队医、中心干部,连省市队教练都进行了分工,并且根据分工,省市教练也一起和国家队教练对队员进行录像、跟踪,一起分析,因为我们的队员来自省市,他们对队员也是非常了解,这样不仅促进国家队与省市队的相互交流,省市队也能了解学习到国家队大赛的一些方法,也能贯彻全国一盘棋的思想。

  构建复合型的团队,最得益的是我,这10多年的世界锦标赛,每次我要进行录像及各个环节的保障,每天只能睡3、4个小时,而有时有的环节还是顾不过来,这次层层管理、调动大家、责任到位,我只要分好工,协调好各个环节,效率不仅得到提高,我也第一次那么轻松,能安心看看比赛,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

  明天、后天的场次是最多的,战斗全面打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