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乒联再度“亮剑” 改革频出让运动员无所适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8:54  解放日报

  国际乒联又要“亮剑”了。国际乒联在上海世乒赛期间作出的一项决议,即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从2008年9月1日起停止使用目前的有毒胶水,改用水溶性的无毒胶水,现在很可能被改变。若新的议案在周五的国际乒联理事会议上通过的话,改用新型水溶性胶水的日期将提前到北京奥运会之前的2008年1月1日。

  一旦这个决定变为现实,中国乒乓队将面临继无遮挡发球、21分制改11分制、小球改大球之后的又一巨大挑战。

  事出有因

  这个议案,是日本乒协此次提出的,事出有因。前不久,有一个40岁的日本业余运动员使用一罐日本蝴蝶牌胶水刷胶皮,结果喉咙肿大,呼吸困难,甚至出现了昏迷的症状。这事惊动了日本

卫生部门,经追查发现,他一直接触、使用这种胶水粘拍子。而“始作俑者”蝴蝶公司立即发表声明,称这种胶水该公司已经停产一年半多了。

  本来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了。但日本卫生部出于安全考虑,将这事通报给了国际乒联,国际乒联又通报给了国际奥委会,事情不断“升级”。日本乒协认为,他们是本着对球员健康负责的态度才提出这个议案的。

  据昨天下午参加会议的有关人士说,这个决议获得通过的可能性不小。

  联名抵抗

  谁也无法预料胶水改革的直接效应,到底是进一步拉大还是缩小强弱之间的距离。但问题是,这个改变的时刻似乎显得太过“敏感”,涉及到是否会影响中国乒乓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夺金大计”,甚至可能影响个别球员的职业生涯。因此,中国队自然是不希望看到这个决议得到通过的。不仅中国队反对,德国队的波尔也公开表示不希望提前启用无毒胶水。

  但在“健康”面前,反对的理由似乎分量不够:国际乒联在过去的四五年里已经频繁地引入了很多改革,让运动员疲于奔命地去适应新的规则,要是在如此紧迫的时间里再次改革,球员就太累了。唯一可能的折衷方案是,无毒胶水提前启用,但仅限于青少年组的比赛,成人组的比赛依然按照之前的决议,从北京奥运会之后推行使用无毒胶水。

  不过现在看来,国际乒联内部“改革派”的气势咄咄逼人,他们力主不仅要提前启用无毒胶水,甚至把启用时间从提案中的2008年1月1日提前到本届

世乒赛结束后的4个月内。

  (本报萨格勒布5月23日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