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孔令辉已非当年毛头小伙子 掌兵初体验还是很紧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6:02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在萨格勒布近看孔令辉,果然与当年电视上那个叱咤风云的乒坛巨星不一样了。除了身份的转变,他脸上的表情也比当年老成了不少。过去那头标志性的“分头”早已经剃成了精干的“寸头”,仔细一看,额上的发际线也大有向后“收缩”的痕迹。已经32岁的孔令辉,已不再是过去那个只懂在赛场上拼杀的毛头小子了。

  世乒赛,这个对孔令辉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战场。在此前的六次世乒赛之旅中,名气、成就……他赢得了一切;但这一次萨格勒布世乒赛孔令辉第一次以女队教练的身份带着三名弟子来赢一切。换了头衔,换了位置,这个沙场老兵的表情又有怎样的不同呢?

  紧 张

  孔令辉端坐在第八台后边,赛场内,正是他的弟子刘诗雯和搭档李楠的第一场女双比赛。很少看见孔令辉的表情如此严肃过,即使在过去的

世乒赛场上,他在赛场上的表情也比现在轻松许多。

  其实赛场内,李楠和刘诗雯已经在大比分上3∶0领先白俄罗斯组合,第四局也已经领先。但孔令辉依然紧张地注视着赛场内,队员们每打出一个好球,他都要拍手叫好。刘诗雯很争气,第一次参加世乒赛的她与老大姐李楠一起在半个小时内就以4∶0拿下了第一轮比赛。轻松首胜,孔令辉这才慢慢地站起来,与两位队员先后击掌之后,他又发布了“将令”:“不许走,留在场内把下一个对手的比赛看完……”

  包 容

  除了训练,教练有时候更要当起队员的保姆,甚至扮演心理辅导员的角色。昨天混双第二轮,搭档不到一个月的姚彦/张继科面对德国组合许斯/搭档沃斯克,最终以2∶4败下阵来。孔令辉在场边看完了比赛,姚彦是第一个输球的“孔门弟子”。比赛结束后,孔令辉反倒没了此前比赛时的严肃神情,他过来拍了拍姚彦的肩膀,一半是训导,一半却是安慰。“你太紧张了。对手是不好打,早死也是死,晚死也是死,既然打不顺,你就应该放开了……没关系,混双就当作热身吧,马上就是女单了,混双的教训一定得总结……”姚彦的小脸涨得通红,一群记者等着采访她,但却都被孔令辉拦住了。“她马上还有单打比赛。”孔令辉说,“这孩子很聪明,这场输了,对下一场不见得是坏事。”在孔令辉的安慰下,姚彦在之后的女单比赛中果然告捷晋级。

  自 信

  “这是我第一次以教练的身份参加世乒赛。”孔令辉说,“但我不认为我算新兵,因为我对世乒赛的赛场太熟悉了。我只不过是换了个身份来到这个赛场而已。”从去年十月孔令辉正式宣布退役,到现在坐在世乒赛场边为中国女队督战,只过了七个月的时间。花七个月时间从一名好球员过渡为好教练,孔令辉自己也说难。“其实刚开始很不适应,因为我是男队员,但开始当教练却是在女队,一开始的时候的确不太适应执教女队的打法。”孔令辉承认,这七个月只是让他进入了女队教练的角色。“现在已经适应了,接下来,是我和队员一起努力的过程。”

  出征世乒赛的三名孔门弟子第一天都表现不错,孔令辉喜上眉梢,“算一个不错的开始吧!我和国梁在队里是搭档,他在教练的位置上花了三年时间才有现在的成绩。我才七个月,要赶上他,我还有的是时间。”

  本报特约记者 范天亮萨格勒布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