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乒女双距十连冠霸业多远 同室操戈恐埋下大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01:1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子乒乓球的地位向来是无人撼动,特别是女双项目,中国女乒已经实现了史无前例的世乒赛“九连冠”。当北京时间5月23日晚上,夺金头号热门王楠和张怡宁轻松地以4:1的比分拿下中国台北组合组合黄怡桦/陆云凤,7号种子刘诗雯/李楠4:0让一对俄罗斯选手交了白卷后,再算上亦是不失一局的2号种子李晓霞/郭跃,三对中国组合已经悉数跻身16强。本身雄厚的实力加上目前抢眼的表现,可以说世乒赛女乒双打项目的第十枚金牌已经在向中国队招手。

  在

中国队的三对组合中,头号种子搭档王楠和张怡宁的夺冠呼声无疑是最高的。两人自从搭档以来战绩彪著:2004年两人联袂勇夺雅典奥运会女双金牌,2005年更是以4:1的比分击败牛剑锋/郭跃夺得48届上海
世乒赛
女双冠军,并在该年实现世锦赛、奥运会和
世界杯
的个人大满贯。首轮面对艰难从资格赛中杀出的美国组合黄尧晰/彭蔼秋,二位目前国内女乒的大姐大级人物用一个干脆的4:0横扫对手,次轮她们再度有惊无险地战胜了实力不俗的中国台北组合黄怡桦/陆云凤。以二人出众的实力和丰富的大赛经验,相信如果能够调整好心态,张王组合依然是女双冠军的最大热门。

  刘诗雯和李楠的组合亦是世乒赛上不可小觑的力量。前者是孔令辉亲手栽培的首位弟子,而25岁的后者曾再去年9月至今年4月在法国蒙彼利埃打球,近期并以155万的身价加盟重庆康德乒球俱乐部。本轮二人4:0击败俄罗斯组合加宁娜/科蒂基娜,更是证明了这二人的组合虽然名列第7号种子,但仍然是中国女双夺冠的三道保险之一。不过值得惋惜的是,由于和王楠/张怡宁同在上半区,如果两对组合都能杀入8强的话,那么届时在8进4的角逐中将上演“中国德比”,虽然德比战势必会精彩纷呈,但两组相争,难免有一伤,对于中国卫冕大计,却是一大隐患。

  以上两对女双组合都身处上半区,只有郭跃/李晓霞独在下半区。虽然郭跃的搭档由两年前上海世乒赛上的牛剑锋换成了李晓霞,但二人的组合还是被认为是本届世乒赛上夺冠的第二大热门。就目前两人搭档的形势来看堪称喜人,去年两人曾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摘得女双桂冠。在成功战胜一对泰国组合跻身16强后,两人下轮的对手将是昔日中国队的名将王晨与高军的组合。昔日队友之间的“姐妹阋墙”,总是会擦出激烈的火花。

  不过对于郭跃和李晓霞不利的是,3号种子香港组合张瑞/帖雅娜也位居下半区。张帖二人多哈亚运会上击败了中国的王楠/陈晴,并最终获得银牌的往事依然历历在目,而在上个月的巴西公开赛上二人联袂出击获得了冠军。更何况她们还是上届世乒赛第四名,连续两轮4:0完胜对手已经证明了她们目前上佳的状态。这二人不仅是影响中国女乒双打会师决赛的最主要因素,也是中国女双蝉联“十连冠”的最大威胁。

  好在张瑞/帖雅娜如果能够杀进8强,她们8进4较量中的对手很可能是5号种子韩国一姐金暻娥与“打中国队比较有心得”(韩国教头玄静和语)的朴美英的组合。这二人在出征本届世乒赛之前被寄予了高丽人夺金的希望,赛前教练玄静和不仅对同在3/4区的张瑞/帖雅娜不以为然“她们不要紧”,还甚至对金朴组合表现出了十足的信心:“我们对女子双打有很大的期待。”不过无论是这两队组合哪队被淘汰,对于中国女双来说都是减少了一个难缠的竞争对手。

  新加坡媒体近来热炒新晋组合王越古和李佳薇,能在本届世乒赛乃至08奥运会上摘得一枚奖牌。毕竟世界排名第八的辽宁女将王越古的加入,再加上世界第七的李佳薇搭档,实力俱不俗的两人在本届世乒赛上获得好成绩的可能性不小。如果能战胜13号种子李恩姬/金贞弦杀入8强,他们的对手可能是赛会8号种子柳絮飞/林菱。而这场比赛同时也是一场中国海外军团的德比。

  而在女双其他的选手中,原本被认为是能对郭跃/李晓霞出线构成威胁的6号种子日本组合藤沼亚衣/福原爱,本轮已经被韩国组合赵荷娜/文炫晶4:1击败,止步于32强。

  不过中国女双的强大毕竟是有目共睹的事情,对手的实力还不足以撼动中国女双的统治地位。如果能调整好心理和竞技状态,对对手的战术加以透彻的研究,相信中国女双加冕世乒赛女双“十冠王”的梦想很快就会成为现实。

  (于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