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乒球残奥冠军战罢郭跃瞄准08 残缺右臂发球令人赞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23:11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寒 连国辉

  把中国乒乓球队炙手可热的年轻女将郭跃甩到一边,齐刷刷围拢在波兰选手帕蒂卡身边,这对于追随“国球”选手来到萨格勒布的中国记者来说还是第一次。

  23日中午的这场女单首轮比赛也许是第四十九届世乒赛最特殊的一场对阵了。一方是年仅18岁便夺得世乒赛混双冠军、团体冠军以及亚运会冠军等多重荣誉、世界排名很少掉出前五的“中国的未来”,另一方是右臂手肘以下部分缺失的残疾选手,发球时不得不用残缺的右臂关节夹住银球,勉强抛起,再用左手所持的球拍将球击出。如此悬殊的实力对比,郭跃拿到一场11:5、11:8、11:7、11:5的胜利也就不足为奇了。

  品尝了失败的帕蒂卡保持着她特有的骄傲,在一场健全人都必须付出巨大体力的激烈比赛之后,仍耐心、认真地应答着十多名中国记者的提问。“我很高兴能和郭跃这样的高手对阵,虽然输了,可我一点也不沮丧,”帕蒂卡用她轻柔如春风的声音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和去年参加不来梅

世乒赛团体赛时一样,这位眉眼清秀的波兰少女还套着一样的浅蓝色球衫,金色的长发梳成一条马尾,年轻的身躯依然高挑。不看那只残臂,绝对是一名乒坛
美少女
。然而,先天的残疾使她一辈子都要拖着一条没发育完全的手臂,别说从事
乒乓球
这样对身体协调性有着近乎苛刻要求的运动,就是日常生活也十分不便。

  但帕蒂卡从没把自己看得和这个赛场上其他的健全人有什么不同。当记者问她受到这么高的关注是否有不舒服的感觉时,善良的女孩露出羞涩的表情说:“我很惊讶会有这么多记者采访我,可惜我的比赛已经结束了。”靠着这份坚强,帕蒂卡不但在雅典残奥会上取得一枚金牌,更参加了很多健全人的赛事,包括去年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的世乒赛团体赛。她还是波兰全国锦标赛女单亚军和混双冠军。

  说起未来,帕蒂卡最开心的是,很快她就不用参加青少年级别的比赛了。“今年7月我就满18岁了,我要打很多成人赛事,好取得足够高的排名,这样我才有机会参加明年的北京奥运会。”当记者向她反复确认,她说的是奥运会而不是残奥会时,帕蒂卡说:“参加残奥会应该不成问题,但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就很难了。但那是我的梦想,我会尽全力为之奋斗。我未来一年的目标就是能先后两次出现在北京的赛场上,奥运会和残奥会都能上场一搏。”

  至于更远的打算,现在还是一名高二学生的帕蒂卡希望能上大学读心理学学位,而乒乓球作为她的最爱,当然也不会放弃。“我从7岁起在爸爸的影响下,开始学打乒乓球,到现在已经十年了,”帕蒂卡说,“这么多年下来,也许那份热爱已没有最初热烈,但我更希望它能成为一项事业,让我走得长远。”

  这也许意味着,每天训练超过5个小时的苦日子还将继续下去。但正是这份坚持,让帕蒂卡在赛场上收获了对手的尊敬,也收获了中国记者对她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祝福。(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