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残奥会乒乓球项目竞赛规则观赛礼仪知识介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6:29  新华网

  在1960年罗马首届残奥会上,乒乓球就被纳入了比赛项目,当时有23个国家或地区的400名残疾选手参赛。最初的残奥会乒乓球比赛残疾类别设项只设脊髓损伤一种,后来逐渐增设了截肢者以及脑瘫和智障运动员参加的项目。近8年来,残奥会乒乓球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超过2300名运动员参加了雅典残奥会选拔赛,在整个比赛中,轮椅和站立的不同级别一共有28个项目。

  我国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从1984年开始参加残奥会的比赛,1988年首次获得残奥会金牌,迄今为止总共获得了19枚金牌。第13届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在北京大学新建的乒乓球馆举行。

  残疾人

乒乓球比赛分站立和轮椅两大种类,形式上有单打和双打,比赛分为团体和单项赛。参加选手是脑瘫、脊髓损伤、截肢或其他运动器官残疾的运动员。比赛分为站立、轮椅、智障三大组(第13届残奥会将不设智障组的乒乓球比赛),坐姿组和站姿组每组又各设有5个级别。第13届残奥会的乒乓球比赛总共有10个级别,每个级别都设有男、女单打和团体项目。还设有不分级别的男子站姿和坐姿、女子站姿和坐姿4个项目的公开级单打比赛。

  竞赛规则要点:

  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制定的规则同样适用于残奥会乒乓球比赛,只是对轮椅选手稍做调整。轮椅必须至少有两个大轮和一个小轮。如果需要,脚踏板可以固定,但无论脚踏板还是双脚都不能接触地面,否则判失一分。在团体赛和分级赛中,身体双膝以上的部位不得绑在轮椅上,因为这样可以改善平衡。但是,如果由于医疗原因,选手需要捆绑,应在分级卡上注明。同时,在评估选手的比赛级别时予以考虑。在公开级比赛中,捆绑和其他形式的帮助是允许的。

  团体和分级赛主要是采用第一阶段分组循环、第二阶段单淘汰加附加赛的方式。公开级比赛采用单淘汰加附加赛的方式。每个级别至少有4个队或人参赛才可以进行比赛。允许进行混合残疾级别的比赛,个人项目如果一个级别的选手不足4人,则选手将调至较高的级别进行比赛。

  观赛礼仪:

  从运动员准备发球到这个球成为死球的这一段时间内,整个赛场要保持安静,不要鼓掌、跺地板、大声讲话、呐喊助威、随意走动、展示旗帜和标语等。不要使用闪光灯拍照。不要将锣鼓带进体育馆内,因为过大的声音、过激的语言会影响运动员的心情和注意力。关闭手机或将手机调整到振动状态。(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