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残奥会体育图标线条简单 凸现中国文化深厚底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6:12  第29届奥运会官网

  官方网站5月23日讯 今天下午,北京奥组委正式发布北京2008年残奥会体育图标。这套图标与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一脉相承,均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

  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平面设计专业副教授杭海在接受官方网站独家专访时说,残奥会体育图标与奥运会体育图标一样,都是在遵循国际惯例的前提下,将图标的识别性与中国文化完美结合在一起。

  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设计包括20个图标,它们沿用了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的设计手法,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融合了中国古代甲骨文、金文等文字的象形意趣和现代图形的简化特征。

  杭海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体育图标简洁明了,看似简单的线条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设计过程中的精雕细琢。中国古代的篆刻和书法艺术博大精深,因此,要求设计者具备对篆字和书法的理解,杭海称这种理解为“感觉”。

  “感觉没到那,怎么设计,怎么修改,都差那么点意思。这种感觉是需要时间来磨的。”体育图标不是简单的线条堆砌,以简单线条来表现的图形往往是多、少一分都会“谬以千里”,加入篆刻和书法的元素后,这种“谬误”在专业人士看来就会更加明显。

  参与设计的研究生王捷对此非常认同,这个小伙子从2005年初就开始参与奥运会体育图标设计,在篆字的海洋里“磨”了两年多年,小伙子才敢谦虚地自称“摸到了一点门道。”两年间,设计团队呕心沥血的作品被一次次“无情”地否决,理由就是“感觉上还欠点。”无数次的尝试、领悟之后,他们的设计才逐渐入得专家们的法眼。

  其实这种“感觉”往往就体现在非常微小的细节上,就拿“坐式排球”的图标来说,最终的设计在“运动员腿部”末端加入了书法的顿笔手法,使整个图形收放自如、张弛有度,也使“运动员”的形体与图形下方以横线代表器械在视觉上区分开来,这比刚开始采用的简单横线更加有力道。

  以篆字笔画为基本形式的表现手法具有浓厚的中国味,而体育图标图形本身的设计则要求其“易识别、易记忆、易使用”。按惯例,体育图标将广泛应用于残奥会道路指示系统、出版物、广告宣传、环境布置、电视转播、纪念品设计等领域。

  在残奥会体育图标的设计过程中,设计团队充分考虑了这些要素。北京奥运会体育图标一脉相承,个别项目的体育图标是通用的,比如田径、

乒乓球和帆船等,但残奥会的特殊性要求设计者在图标设计中加入可明显标示残奥会特性的元素,使图标达到“一目了然”的效果。

  残奥会体育图标大量使用了“轮椅”这一元素的,在20个图标中,共有7个使用了“轮椅”。北京残奥会体育图标中的用以表示“轮椅”的圆形是国际上的通用图形,且在往届残奥会体育图标中使用过,因此,这一图形具有广泛的认知度,基本上,一看到这个图形,人们就会自然地想到残疾人运动项目。 (黎晗 张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