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胶水改革”是否提前今揭晓 如通过对中国队最不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3:13  南方日报

  本报萨格勒布电 (特派记者/梁燕)第十届国际乒联体育科学大会于世乒赛期间在萨格勒布召开。而今天将讨论由日本乒协提出的关于“提前执行挥发性快干胶水的禁用令”的提议,如果这个提议获得国际乒联最高决策机构的通过,对以速度和旋转为制胜法宝的中国队相当不利。

  胶水问题十多年来一直困扰着国际乒联。快干胶水能增加海绵弹性,提高击球速度,是运动员的必备武器。但由于快干胶水挥发性强,弥散着刺鼻的怪味,国际乒联已经禁止选手在球场内粘胶皮,另外设粘胶室,供运动员在入场参赛前重粘胶皮。由此可见,快干的有机胶水对运动员健康是有一定损害的。

  因此日本乒协提出,要禁止使用有机胶水,旨在消除对运动员健康的危害。国际乒联去年在不来梅团体

世乒赛期间作出决定,从2008年9月1日起,也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乒球赛结束后,全面禁用挥发性快干胶水,代之以无挥发水质胶水。此项议案受到了乒坛专家们的好评。但在本届比赛前,日本乒协又以最近有一名日本选手在国内比赛前粘胶皮时突然晕倒,可见有机胶水危害之大为由,希望国际乒联出于保护运动员健康考虑,提前于2008年1月1日实行“禁胶令”。

  据了解,胶水的改变将对球拍击球的力量、旋转等性能产生一定影响。在使用无机胶水后,胶皮的弹性会减弱,球速会减慢,旋转也会削弱。胶水改革对横板选手、削球选手有利,而对马琳、王皓这样的直拍选手冲击将会比较大。速度和旋转本是中国

乒乓球队在国际大赛中的优势所在,胶水的更换将影响中国球员的攻球速度。而对于更多是依靠身体素质打球的欧洲选手来说,这项改革的影响显然没有那么大。

  目前大部分

中国队选手,还有部分欧洲高手如波尔等人,都明确希望能在北京奥运后才实行“禁胶令”,以保证训练的质量。如果提前实行“禁胶令”,势必影响中国选手在2008年奥运会上的发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