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跆拳道男队渴望奥运金牌突破 积分赛将加剧队内选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11: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5月22日晚,中国代表团以2金1铜的成绩结束了2007年北京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的征战。三块奖牌均由巾帼女将夺取,这多少让男队们有些相形见 绌。在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中国跆拳道国家队男队主教练鲁凡表示在北京奥运会上“冲金”仍是男队不变的目标,6月底确定奥运报名级别后 将组建一支20多人的“精英部队”展开更有针对性的奥运备战。

  男队错失突破良机,世界格局发展快速

  新浪体育:请您对本届世锦赛上男子方面进行简要总结。

  鲁凡:通过世锦赛可以很清楚地看到世界

跆拳道的发展速度是非常快的,特别是男子项目上,体现在八个级别的冠军由八个不同国家的选手获 得。说明跆拳道发展国家的数量在增加,从前可能就只是韩国和伊朗所垄断。这也将会带动了跆拳道在世界上的发展,形成一种群体的发展态 势,会让这个项目发展得更快,水平更高;另一个是跆拳道所涉及的因素,包括竞技、体能、心理等方面的能力缺一不可,从前可能只要在一 方面很突出就能够赢得比赛,但现在如果你在某一方面有缺陷或者只有一种优势都难获胜。现在的跆拳道发展要求更加全面,倾向于向深入和 极限发展。

  新浪体育:点评一下中国男子选手的表现?

  鲁凡:单纯从成绩来说不理想,体现在两个方面:在世锦赛上实现男队成绩的突破留给我们的时间太短,应该是一段时间范围之内才能实现的 ;另一方面从实际操作来看,部分男队选手还是有较大希望拿到铜牌的,但是因为经验少、主场作战压力大而没有把握住。

  新浪体育:那么赛前您预测能够实现突破的人选是不是刘哮波呢?

  鲁凡:比如张岳、林海风、李来、朱国、王浩和刘哮波他们6个人都是有机会的,如果王浩的首场不是对阵韩国选手;如果李来不是因为主场压力过大太紧张了;如果张岳在最后一秒中不采取进攻;如果林海风的金腿能再快一点;如果朱国在8进4中不是那么急于求成;如果刘哮波的追赶能发动得更早些。他们通过这次世锦赛还是有很多可以总结的地方。

  奥运报名参考标准:后备力量和发展潜力

  新浪体育:通过世锦赛能看确定哪些是中国男队的优势所在,能够为下个月的奥运会级别报名做参考?

  鲁凡:从目前男子在世锦赛的表现来看,各个级别的强手都非常多。按照我们男队的发展水平,有多个队伍将成为我们主要的对手,比如亚洲 的韩国、台北、泰国、伊朗;欧洲的法国、西班牙、土耳其;美洲的美国、古巴、马里还有埃及,他们都会对中国男队构成很大的威胁。

  结合奥运会参赛级别报名来看,除了考虑外界的这些因素外,我们将从国内后储运动员比较多的;有可能在一年内产生比较大变化的、有 着巨大潜质的男队员中选拔。这个是很重要的议题,在6月定级别之前我们会进行专题的讨论,现在还很难能够把目前的倾向告诉你,因为世锦 赛刚完,我需要对比赛成绩进行细致“专业诊断”后才能够拿出奥运会级别的报名设想。

  新浪体育:在奥运参赛级别报名中,如果以女队为例会是“罗微陈中吴静钰”三选二的话,男队的奥运阵容是否也会在世锦赛这8个人中挑选呢 ?

  鲁凡:刚才说了报名的标准,他们8人是做为这个级别的代表构成了本届世锦赛的参赛成员,但不意味着这就是参加奥运会的阵容。因为经过这 次“中考”能够看出有些运动员是不及格的,是不是应该让更有

竞争力的,心理素质更好的来参加呢?所以还不排除这样的一种可能性就是最 后人选会在这8人之外。

  缩减教练6月中旬打造“奥运部队”

  新浪体育:接下来队伍有哪些安排?

  鲁凡:我们会进行两个星期的调整,总结本届世锦赛。参赛级别确定之后,大约在6月中旬队伍重新集中,开始进行奥运会的备战工作。队员不 会少于20人,教练员有可能减少。根据集训任务的需要,因为只有两个级别所以教练员有可能需要减少,训练思路也要更为统一,人多的话难 度大一些。另外也需要精力更集中一些,估计会保留两到三名教练。这还是我个人初步的想法。

  新浪体育:对于这支“精英部队”您会通过哪些特别之处进行怎样的选拔?

  鲁凡:会更加突出队内竞争,我始终坚信“竞争是实力产生的原动力”。与女队锁定人选不一样,男队因为没有像陈中那样的重点运动员,所 以必须通过竞争上岗。除了已经确定好的各种选拔赛之外,让这些候选人在队伍内部进行“积分赛”。像韩国可能就一两次选拔赛,谁那次比 赛排在第一了谁参加奥运会,因为他们的集团中派谁来水平都不低;伊朗没有必要使用积分赛,因为他们国内的职业联赛已经非常成熟,每周 都有比赛。在明年4月份的亚锦赛之后,我们将能确定最终派哪两位男选手参加北京奥运会。

  新浪体育:跆拳道是个偶然性很大的项目,裁判因素就占据了很大比重。裁判和规则问题相信也是备战奥运中的一部分。

  鲁凡:从理论上来讲,裁判应该是这个项目很重要的引导者,赛事提倡什么样的项目发展会通过规则和裁判来进行引导,所以裁判的水平应该 高于竞技的发展水平。通过这次比赛每一届世锦赛的判罚标准、尺度和倾向性都不太一样,争议始终存在。以本届世锦赛为例,大家都感觉到 每个场地每个裁判每场比赛的判罚尺度都不一样。就像李来那一场来说,大会统一要求带护齿,对方选手没有带但是还是被允许参加比赛了, 像这种情况的出现对选手会带来一定程度上的干扰。

  新浪体育:有没有规律可循呢?

  鲁凡:从这届世锦赛来看,裁判朝着让比赛更激烈,更精彩,技术发展更先进来进行引导,比如裁判对消极的严厉判罚,对出界、故意倒地, 近距离的拖拉夹抱都比较严格,这些都是比较敏感的话题。这些裁判的执法尺度都直接影响着比赛的精彩程度。虽然没有完全统一一致,但是 大的趋势还是显现出来。(何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1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