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16岁小丫非一般雄心壮志 训练打得李晓霞"落花流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09:1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萨格勒布5月22日电

  世乒赛开赛前两天,刘诗雯一直在与李楠配对打女双,首次入选世乒赛的她心情轻松,在训练中多次笑弯了腰。作为广东队32年来首位入选中国队世乒赛阵容的女将,刘诗雯于当地时间5月22日傍晚与搭档李楠参

  加女双首轮,与张怡宁/王楠和郭跃/李晓霞一起为中国队打响头炮。这位16岁的小姑娘稚气未脱,却拥有非一般的雄心壮志:“我其实没有给自己太多的压力,只要不输给外队就行,我想,毕竟我还年轻嘛,以后还有更多的机会。”

  爆搭档糗事被“恐吓”

  刘诗雯是通过“直通萨格勒布”前两阶段的队内对抗赛脱颖而出的,可惜她在第3阶段的角逐中错失良机,未能获得单打的“入场券”,仅能参加女双比赛。刘诗雯的搭档是老将李楠,“我们以前住在一个大房间里,也算是很熟的,不过由于年纪相差有点儿大,所以我们的话题也不多。”刘诗雯告诉记者,在得知要配对参加双打后,她与李楠在一起的时间多了不少,到萨格勒布后,她们更被安排同住一个房间,教练组希望两人能够充分沟通。

  刘诗雯/李楠找来了李晓霞充当“陪练”,她俩配合默契,李晓霞禁不住喊着:“慢点、慢点”。看到对手被自己打得落花流水,可爱的刘诗雯得意洋洋,她不时与拍档轻声商量,脸上始终带着甜美的笑容。在步行回住地的路上,刘诗雯与记者聊起了她在奥地利备战的趣事:“上周的备战气氛轻松,我们也没有太大的压力,还经常去划船,有一次,李楠她差点掉进水里……”刘诗雯话没说完就忍不住哈哈大笑,离她10米远的李楠居然听到了有人在说她“坏话”,于是回头“恐吓”道:“刘诗雯你再敢说我的糗事我就饶不了你。”她说着说着也开始笑了,而刘诗雯此时更加高兴,不过还是识趣地没有继续形容李楠当时的尴尬,只是强调:“我没有去救她啊,因为我来不及,哈哈哈。”出征后便无法上网,刘诗雯在不用训练的时候主要的解闷方式就是跟李楠聊天,“我总是找她跟我说话,虽然我们有一定的年龄差距,不过还是有很多话题,而且增加沟通也对参赛有帮助,我们可以更加了解对方的想法。”

  出征这么多天,刘诗雯还没有给家里打电话,都是发短信联系,“妈妈在出发之前就嘱咐我一定要照顾好自己,不要给自己太多压力。”广东

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陈锦棠与广东女队主教练杨华杰也鼓励刘诗雯在萨格勒布努力争取最佳成绩,“他们都是以鼓励我为主,如果我表现得好,他们肯定会奖励我一顿大餐的。”

  《卧薪尝胆》与《家有儿女》

  到达萨格勒布后,刘诗雯逐渐感受到紧张的比赛气氛,“应该是兴奋多于紧张吧,我的心态还好,跟平时比赛时没有太大的不同。”刘诗雯与头号种子、志在卫冕的队友张怡宁/王楠位处同一个1/4半区,双方在争入16强时便会相遇。论实力和默契,张怡宁/王楠都在刘诗雯/李楠之上,“我也没有去考虑太多,反正先把之前的比赛打好,我们的首要目标是不输给外队选手。”刘诗雯5月22日傍晚便要上场参加女双首轮角逐,“我们的对手好像是俄罗斯队的,哦不是,好像是白俄罗斯队的。”糊涂的她居然连对手的国籍都不太清楚,只是知道这是一场只许赢不许输的比赛。“能够实现中国队女双‘会师’的目标,我的任务就完成了。”刘诗雯透露,教练孔令辉毫不吝啬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她,“他教我不要紧张,一定要摆好自己的位置,大赛讲求的是良好的心态,如果能够保持好心态,已经成功了一半。”

  刘诗雯很认真地听完了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5月21日在动员大会上所作的发言,她表示从中获益良多,像她这样首次参加世乒赛的年轻队员最重要的是在比赛中体现中国队年轻一代蓬勃向上的朝气,因为她们将来还有很多参加类似大赛的机会。另外,让刘诗雯回味无穷的还有那顿美味的中餐,“这是我们来到萨格勒布之后吃的第一顿中餐,哦,好像又不是,我们之前也叫外卖的。”与讲述首轮对手一样,这个难得糊涂的姑娘竟然不记得自己之前究竟有没有吃过中餐。她现在最想吃一点当地出产的新鲜水果,得知记者居住的酒店附近便有一个全市最大的水果市场,而那里的樱桃又大又甜后,刘诗雯的眼神中溢出了浓浓的食欲,“我们酒店的伙食一般,不过队里也会给大家买些水果,一般都是苹果……”当记者表示可以带一些樱桃到赛场给她时,这个还带着童真的16岁小姑娘可高兴了,甜甜地连说了几句谢谢。

  “我带了很多零食,瓜子、方便面、话梅……不过我没带碟,最近在看一部队友下载的《卧薪尝胆》,虽然我有些地方看不懂,不过还是觉得挺好看的。”为免这部沉重的历史剧加大刘诗雯的压力,记者取出了宋丹丹主演的轻喜剧《家有儿女》递给刘诗雯,“很好笑的吗?好吧,我看这个啦。”刘诗雯对这部电视剧充满了好奇,相信在顺利挺进次轮后,这将是她与李楠当晚一同消闲的主要节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