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60年代国乒代表人物 男队称霸世界庄则栋三夺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12:40  竞报

  在1961年北京举行的26届世乒赛上,由容国团、王传耀、庄则栋、李富荣和徐寅生组成的中国队首次拿到了男团冠军,他们先是在半决赛中战胜世界强敌匈牙利队,报了上届比赛败于对手的一箭之仇。其后的决赛,代表中国出场的徐寅生、容国团和庄则栋,又漂亮地以5比3力克此前已经蝉联5届冠军的日本队,打破了日本连续第六次蝉联斯韦思林杯的美梦。和日本的决赛中,徐寅生12大板扣死星野的场面至今仍然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在男单比赛中,小将庄则栋继承了容国团“衣钵”,为中国队保住了圣·勃莱德杯。

  谈到徐寅生的名字,人们总会想到他在第26届

世乒赛的决赛中,当双方打成1比1后的第三局时,他一口气猛攻对方12大板,为中国队首次夺得男团世界冠军立下汗马功劳。1963年,他又在第27届世界
乒乓球
锦标赛上,获男子双打亚军(与庄则栋合作),并成为当年勇夺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1965年在第2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他再次同庄则栋合作,获得男子双打冠军,并以主力队员身份夺得中国男子团体冠军。

  庄则栋,他改变了很多人对于乒乓球队的看法,1961年,他成为中国乒乓球国家队主力,典型的亚洲直拍快打快攻打法,正反手均能起板,速度快而稳,在第26、27、28、31届世乒赛上,成为了男子团体冠军中国队中的主力选手,并三次获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在世乒赛上荣获三连冠的人。

  ★庄则栋

  性别:男

  籍贯:江苏

  出生年:1940年

  成绩: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男单冠军;

  1963年第2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男单冠军;

  1965年第28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男单冠军、男双冠军;

  1971年第31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简介:庄则栋一出道就以其中近台两面快攻的打法震惊乒坛,曾三次蝉联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全国冠军、国家队内部冠军,可惜由于“文革”过早地结束了他的运动生涯。此外,他还是中美乒乓外交的重要人物,1971年4月,在日本大阪举行的31届世乒赛中,他大胆与美国运动员科恩接触并由此引发了“乒乓外交”的佳话,从而打破了中美22年敌对僵局,成为中国外交史上一段传奇。

  ★徐寅生

  性别:男

  籍贯:江苏

  出生年:1932年

  成绩:

  1961年第26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1963年第27届世乒赛男团冠军;

  1965年第28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男双冠军。

  简介:徐寅生当球员时号称“智多星”,以用脑子打球而闻名。1961年第26届世乒赛上,他在中国队1比2落后的形势下出场对阵

日本队星野,决胜局最后一分“12大板”扣死星野至今为一些老球迷津津乐道。退役后,徐寅生从国家队教练到国家体委副主任,再到国际乒联主席,为中国乒乓球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担任国际乒联主席期间积极推动了40mm大球取代38mm小球,为了乒乓球运动将来能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1999年徐寅生自动放弃连任国际乒联主席。

  ★郑敏之

  性别:女

  籍贯:上海

  出生年:1945年

  成绩:

  1965年第28届世乒赛女子团体冠军、双打冠军;

  1971年第31届世乒赛女子团体亚军、双打冠军、单打亚军;

  1973年第32届世乒赛女子团体亚军。

  简介:郑敏之1958年入选上海队,1960年入选国家队,作为中国队的一员连续参加三届世乒赛。她用横拍打削球,防守稳健,善于突击起板。1983年至1987年任国家乒乓球队副领队兼副总教练,后任国家体委训练竞赛二司副司长,1979年当选为中国乒乓球协会副主席。上世纪90年代她回到上海,创建敏之体育文化交流中心,资助青少年乒乓球比赛,“敏之杯”中小学乒乓球锦标赛自1994年举办第一届后,每年举行,成为上海市中小学生暑期的主要赛事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