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豆芽菜”到运动健将 大三学生讲述排球魅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09:06  北京日报

  当年的中国女排精神激励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也掀起了一股排球热潮。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打排球,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像女排姑娘一样为国争光。虽然最终能成为专业队员在国际赛场上为国拼搏的人仅仅是凤毛麟角,但是和任何体育项目一样,练习排球一样会给人带来不小的改变。说起这种改变,曾经接受过六年排球训练,现在上大学三年级的苏巍感触颇多。

  他说,“在开始接触排球前,我的身体一直不好,尽管在同龄人中个子高高的,可是瘦弱的体质使我成了名副其实的‘豆芽菜’。因为一次偶然的机会被体校挑中去打排球之后,1500个传球、1000个扣传球、5000米长跑就成为了我每天的必修课,几年下来,我告别了药罐子,身体越来越好,变成了名副其实的运动健将。”

  有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走体育这条路,担心因为训练影响学习成绩,对这一点苏巍有不同看法,他说:“我打排球以前,成绩很一般。开始打球以后,每天结束了一天的课程还要去体校训练,确实耽误了一些自己学习的时间。但是教练要求我们不能因为训练影响学习成绩,我只能抓紧白天在学校学习的时间,这样不知不觉就提高了学习效率。而且排球是一项需要运动员在场上不断思考的运动,要时刻关注对方的打法和战术来决定自己的策略,经过长时间这种训练以后,我的头脑越来越灵活,学习成绩提高很快。所以,我觉得排球训练对学习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

  排球作为一种集体项目,追求胜利的道路上离不开全体队员的齐心协力,对这一点,苏巍的感受尤其深切。他举了个例子,到了冬天他们的训练也只能穿着单衣进行,天冷球硬,打在胳膊上就是一道血檩子。每天训练结束后,胳膊上都满是血痕。可是在这种情况下,没有任何一个人偷懒,大家都在咬牙坚持,保质保量地完成训练任务。因为每一个人都知道,如果自己训练中偷懒,影响训练效果,那么肯定会成为比赛场上的那块“短板”。这种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令他到现在都难以忘怀。

  也许能够从排球运动中获得强健的体魄、灵活的头脑和坚定的团队协作精神只是他一个人的感受,但是想必只要是接触过这项运动的人都能够从中体会到它带给自己的改变,这也正是排球运动的乐趣所在。毕明超RJ215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