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球冠军摇篮后继有人 两员小将有望扮演奇兵角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9日08:54  解放日报

  北京时间本月21日,一场“乒乓盛宴”将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拉开帷幕。这里,很可能成为上海乒乓球的“复兴”之地。

  虽被称为“冠军摇篮”,上海乒乓球却已经有二十多年没有如此“盛景”:三人参加世乒赛。除了“顶梁柱”王励勤,男队这次冒出了个20岁的许昕,他将参加混双比赛。女队的20岁小将姚彦更引人关注,从未参加过任何国际成年组大赛的她,此番上阵就将肩负单打、混双两项比赛的重任。他们的表现,牵动着上海球迷的心。

  “夺宝奇兵”

  对于许昕和姚彦究竟能走多远,国家队并无苛求。他们的任务,只需过心理关、适应关,正常发挥即可。

  许昕是现国家男一队中唯一一个左手直握球拍的队员,“稀缺性”加上他灵活的手感,是北京奥运会后双打配对中的必选人才。而姚彦的价值则在于她的主流性。她右手持拍横板反胶两面攻的打法,是先进、主流打法的典型。这次若能抓住机会有所表现,姚彦很可能会成为下一个女版王励勤。

  许昕和姚彦都曾打过

世青赛,算见过世面的。打国外选手,至少在气势上他们并不发怵。在完成“扫雷”任务的过程中,他们应该好好利用别人对自己的球路不熟悉,杀对手一个猝不及防。但真正遇到较强的对手时,他们的整体技术还略嫌单薄,底子不够厚,赢面并不大。

  “定海神针”

  球技和心理等各方面都已经纯熟的王励勤,此行的挑战不在于拿不拿冠军,而是能拿几个冠军,能不能蝉联男单桂冠,能不能创造历史的问题。

  在国家队的6名主力中,王励勤已经上升到了男队一号、绝对主力的位置。他现在所要做的,就是不要客气,能拿几个冠军就拿几个。也许

世乒赛的冠军对王励勤来说诱惑力已经不那么大,但它一定是北京奥运会选人时举足轻重的参考依据。此外,刘国梁还指出,尽管最近王励勤的状态一直比较稳定,但若是“苛求”一下,还是暴露出一些保守求稳的迹象,这可能成为一个危险的信号。

  由于瓦尔德内尔退役,王励勤成为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仅有的一位曾两夺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选手。如果王励勤这次能成功卫冕男单冠军,他就将成为1987年江嘉良之后中国首位卫冕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选手,并借此追平庄则栋三夺世乒赛男单冠军的纪录。如果更进一步,王励勤在男单、男双和混双三个单项上均能问鼎,他个人名下的世界冠军头衔数量将达到12个。他将超越刘国梁和孔令辉,成为中国男乒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