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者之剑直指三大纪录 世乒赛将加冕国乒第一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11:3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用四个字来概括王励勤2007赛季前五个月,“韬光养晦”或许是最合适的。让出国际乒联排名第一,四项公开赛无一冠进帐,队内选拔赛不显山露水,横刀立马的王励勤成绩上并不耀眼,但在萨格勒布,王励勤依然是中国男队最值得信赖的王者之剑,已达到“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境界的王者之剑。

  瓦尔德内尔退役,使得王励勤成为了萨格勒布世乒赛上仅有的一位曾两夺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选手。在去年不来梅世乒赛团体赛确立绝对核心地位后,王励勤在萨格勒布要做的就是在自己的王冠上增添三颗璀璨的珍珠,一是1987年江嘉良以来中国首位卫冕世乒赛男单冠军的选手;一是追平庄则栋三夺世乒赛男单冠军的中国纪录;最重要的是王励勤如果能够在参加的三项比赛中全部夺冠,便能以12个世界冠军头衔超越刘国梁和孔令辉成为男乒历史上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选手。

  不来梅,王励勤作为一号单打一场不缺地从小组赛打到决赛,保持全胜,堪称

中国队夺冠第一功臣。最难能可贵的是半决赛对苏斯、波尔,决赛对柳承敏,王励勤都是在落后的情况下实现逆转,大刀阔斧尽显王者风范。这是王励勤第一次作为一号单打为中国队斩获斯韦思林杯,昔日心理素质饱受批评的“低能儿”(蔡振华语)成为了男乒的顶梁柱。

  2001年

世乒赛王励勤连胜金泽洙、蒋澎龙和孔令辉第一次登上了男单世界冠军宝座,那一刻的泪水宣泄着几年来的沉重压力,有世乒赛首轮出局,也有世乒赛团体赛折戟。当人们期待着王励勤能够从此完成质变时,随后的几年中他再度成为了争议的焦点。2003年世乒赛被施拉格淘汰出四强,2004年团体赛只能够在决赛中排在马琳、王皓之后出任第三单打,2004年奥运会半决赛梦游般地0比3完败于王皓手下。

  事实证明,走出奥运会这次惨痛失利的阴影,也成为了王励勤迈过的最后一道坎。2005年上海世乒赛上,肩负沉重主场压力的王励勤先是和郭跃为中国队斩获第一枚金牌;随后又在男单压轴大战中击败了队友马琳,捧起第二座世乒赛男单冠军奖杯。这是王励勤一次集技术、心态乃至冠军气质的佳作,但他清楚,要彻底改变心理素质存在问题的评语,需要在团体赛中证明自己,毕竟团体赛留给自己的更多是苦涩,于是,在最刻苦的训练、最艰难的对阵和最出色的发挥之后,有了王励勤不来梅世乒赛上那振臂高呼的一幕。

  亚运会休养生息之后,2007年王励勤的大奖赛之旅有些平淡,四站比赛仅一次打入决赛。随后直通萨格勒布选拔赛中更多的焦点也集中在马龙、郝帅等新生代身上,但获得主教练刘国梁评价最高的依然是王励勤,刘国梁甚至号召全队向王励勤学习:“大力在队内比赛投入程度是最好、最棒的,每个球都在算,这是一种境界。”

  如今的王励勤站在任何对手面前,都有种大气磅礴的感觉,这是一次次胜利,一个个冠军的打造起来的气质。九个世界冠军在握的王励勤能否在萨格勒布书写历史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6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