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个小小鬼 一个不老翁--日本队世乒赛名单探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09:43  《乒乓世界》杂志

  在1月的全日本选手权和2月的12强赛结束之后,2月26日,日本乒协正式宣布了参加萨格勒布世乒赛的代表名单。

  除了已经按照选拔规定获得参赛资格的男子选手韩阳、水谷和女子选手福原爱、平野早矢香、樋浦令子以外,年近40的老将松下浩二、15岁的松平健太、14岁的石川佳纯也入选国家队,老老将和小小鬼的年龄差距竟有25岁!

  3月19日至24日,日本男女代表队在东京国立体育科学中心进行了共同集训。24日,集训的最后一天,记者走访了正在集训中的日本代表队。

  男队靠双打,女队有密策

  这次的集训,可算是近年来日本队参加人数最为整齐的一回。在德国训练的男队员水谷、岸川、高木和卓这次都入选世界比赛名单,他们也回国参加了这次的集训。13名代表选手,再加上分别来自公司队、大学、高中的15名陪练选手,在训练场地内摆放着的十多张球台前,正在进行着最后一天的训练内容:练习比赛。

  韩阳在刚刚结束的东京选手权比赛中卫冕冠军,可是随后却不小心把腰给撞了一下,虽然骨头没有伤着,但还是觉得疼痛,处于调整中,只打混双计分。集训期间,日本队的混双名单也决定下来了,韩阳与滕沼亚衣配对,他感觉挺满意,左手横拍的藤沼,双打技术不错,看得出韩阳对混双抱有一定的希望。

  松下浩二也老当益壮,在台前跟高中毕业的高木和厮杀,高木和对付削球选手的能力已经明显提高,可是松下浩二目前仍然占据男队的世界排名最高位置,去年的国际比赛成绩也要比年轻选手好,这也使他第9次入选日本世界锦标赛名单。明年北京奥运会时,届时41岁的他仍有可能凭借日本的最高世界排名而入选。

  与以往的世界锦标赛单项赛前一样,日本男队总教练宫崎义仁把奖牌的希望寄托在双打项目中。他特别提到了水谷和岸川这对男双,通过国际级比赛的锻炼,他俩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实力,曾经战胜过上海世乒赛男双亚军波尔/许斯,在全日本选手权赛上也获得了冠军。

  而女队的总教练近藤钦司则神秘兮兮地念出“密策”二字,再想进一步刺探刺探军情时,他却笑眯眯地拒不作答,一脸天机不可泄漏的玄妙表情。

  日渐成熟的偶像级领军选手福原爱、不来梅世乒赛上的灰姑娘福冈、不屈不挠的顽强女孩平野、创造了历届世乒赛最年少日本代表纪录的小小鬼石川……日本女队将从萨格勒布携得几块奖牌归来,要到5月下旬分解了。

  小小鬼之我行我素的松平健太

  且不去预测日本队在萨格勒布的表现,毕竟赛场风云变幻,可是,这次日本代表选手中的两个小小鬼,男队的松平健太、女队的石川佳纯,倒是值得注意。关于他俩,在以往的赛事报道中已经有过介绍,这次是他们头一次参加世乒赛,而且近来又有上佳成绩,无论从目前的话题,还是将来的发展,都极有关注的必要。

  松平健太,1991年4月11日石川县出生,今年4月刚刚升入青森山田高中,右手横拍两面反胶,2006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目前世界排名133位。

  松平家是典型的日本

乒乓球家庭:父母经营着乒乓球商店,健太在四兄妹中排行第三,上有两个哥哥,下有一个妹妹,全都是乒乓球选手。二哥贤二(青森山田高中)这次将作为日本代表队的陪练队员一道出征萨格勒布。

  乒乓家庭中长大的健太,很自然地从记事起就开始打球了。但是现在回想起来,他觉得自己当时并不是太喜欢练球,父亲在训练时要求很严格很可怕,所以健太常常会故意迟到。虽然不喜欢练习,但健太很喜欢打比赛。

  他的父亲松平清志说:“大儿子的性格很温和、次子属于认真努力型;而小三健太却比较以自我为中心,我行我素,或许,这反而成了他在乒乓球方面,提高较快的原因。”

  中学一年级的夏天,健太跟二哥贤二一起从家乡石川县转学到了青森山田。此后的两年中,健太进步神速,不仅获得了全日本中学生比赛冠军;而且,在2006年(中学二年级)、2007年(中学三年级),两年连续进入全日本男子单打成年组的前十六名;2006年12月,更获得了世界青少年单打冠军,是日本选手久违了二十七年的世界级赛事金牌。

  青森学院的总教练吉田安夫先生评价说:“健太的技术合理,很有潜力,而且人小志气高。他刚到青森在一次集训中作自我介绍的时候,只有他,敢于当众大声说,我要加油,争取成为世界第一!”

  小时候并不喜欢练球的健太,来到好手济济的青森之后,逐渐明白:要从强中胜出,就必须认真训练的道理。

  最近半年来,健太认为自己的接发球技术有所提高,反拉的失误减少了。继续不断地吸收世界各国好手的优点长处,形成在近台快速主动进攻的打法风格,是松平健太目前的追求目标。在世界锦标赛上、奥运会上夺取金牌,是少年健太儿时至今不变的梦想。

  正如健太自己所说,打球时不觉得紧张,但领奖、接受采访却紧张得不得了;跟熟悉的人一起时话很多,但是不会主动跟不熟悉的人搭话。在集训场地,面对明显还很不熟悉的记者的主动搭话,健太少年稚嫩的脸上泛起红潮,十分小声和简短地回答:在萨格勒布世乒赛上,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打出自己的最高水平。

  小小鬼之“柔软”的石川佳纯

  石川佳纯,1993年2月23日山口县出生,大坂四天王寺羽曳中学三年级学生,mikihouse 少年俱乐部球队队员。左手横拍两面反胶,目前世界排名184位。

  佳纯最近连创两个日本乒坛新纪录:进入全日本女子成年组单打前四名的最年轻选手,参加世乒赛的最年轻选手。

  为此,日本媒体常常会追问:这两个纪录,已经超过福原爱了,你感觉如何?对此,年仅14的佳纯十分淡然地回答:对这类问题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而且也不太在意。因为目前的自己,还不能跟福原爱相提并论。

  佳纯走上乒乓球道路也是受父母的影响。小学二年级的时候,她除了打球,还参加了很多的兴趣班,游泳、钢琴、芭蕾,还有学习补习班。从三年级开始,才基本上以乒乓球训练为中心。跟健太一样,佳纯也很喜欢打比赛。

  大坂四天王寺羽曳中学,不仅是一所乒乓球名门校,而且也以重视学习闻名。佳纯目前的生活重点一是学习、二是打扫卫生、三才是乒乓球!她住在mikihouse练习场上的宿舍里,每天六点半起床,坐七点六分的电车、换四趟车,八点十分到学校;下午三点四十分放学,回到练习场五点左右开始训练,中间休息时吃点东西,一直练到晚上九点;然后吃饭洗澡洗衣服,十二点左右睡觉。所以,坐电车时,总是在打瞌睡。

  佳纯的教练大岛雅盛如此评说:“佳纯的最大特点是柔软。无论是技术还是思考方式,都十分均衡合理。平常善于察言观色的佳纯,在比赛中能够很好地把握住赛场气氛和对手心理。”

  “佳纯的性格,往好里说,心胸开阔落落大方;往坏里说,就是粗心大意丢三落四。每逢外出比赛,必丢东西。”大岛教练毫不留情地“揭发”自己队员的“短处”。

  对此,佳纯本人也承认:自己属于绝对会落东西的一族。有一次比赛,明明球拍放在包里的,但里面实在太乱了,愣是找不到球拍,不得不跑到比赛组委会去报告:球拍忘带来了!可是,再翻一遍,居然找着了,虚惊一场。

  佳纯认为自己最好的地方就是落后的时候也不会着急,而且出手更为果断。这次入选世乒赛名单,“吃了一惊!但是,一想到能够体会到世乒赛的气氛,又情不自禁地欢欣雀跃!”

  石川佳纯选手,将参加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两个项目的比赛。

  一个被称为比水谷更有才能、期待明年的全日本时突破水谷的最年少冠军纪录的男小小鬼;一个因为比福原爱参加世乒赛时年纪更小,而被媒体评价正在赶超福原爱的女小小鬼;两个人有着几分相似之处,喜欢打比赛、手感柔软、技术合理;不服输、不怯场,希望在众目关注的赛场中央,尽情地表现自我。

  天分、努力、环境、机遇,从目前来看,他俩都具备齐全。

  少年有成,在日本总会被称为天才。坂本龙介、岸川圣也,福原爱、水谷隼等等,都被称为过天才或仍在被称为天才。萨格勒布,两个小小鬼配对混双令人耳目一新,有这么多天才却难得有突出人才的日本乒乓球代表队,对于小小天才俩的期待,恐怕不会仅限于此吧。这会不会就是近藤先生的“密策”和宫崎总教练的另一个寄托呢?

  本次集训后,日本队的赛前准备计划大致为:四月份参加四月巴西、智利公开赛;五月初女队再次在东京国立体育科学中心进行集训;而男队则前往德国与德国代表队共同集训;随后,男女队先后到达萨格勒布,进行大赛前的最后集中训练。

  萨格勒布世乒赛日本乒乓球队名单

  男子单打:水谷隼、松下浩二、岸川圣也、韩阳、松平健太

  女子单打:福原爱、平野早矢香、樋浦令子、福冈春菜、藤井宽子

  男子双打:水谷隼/岸川圣也、松平健太/高木和卓

  女子双打:福原爱/藤沼亚衣、平野早矢香/石川佳纯

  混合双打:水谷隼/福冈春菜、岸川圣也/福原爱、韩阳/藤沼亚衣、高木和卓/平野早矢香、松平健太/石川佳纯

  (文/驻日记者石小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8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