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三年首负国外选手 罕见失利为女子跳水敲警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5日04:07  深圳特区报

  郭晶晶三年来首负国外选手

  罕见失利为中国女子跳水敲响警钟

  【本报讯】在墨尔本游泳世锦赛上险些实现大包大揽的中国跳水梦之队却在近两站的跳水大奖赛比赛中成绩不佳,特别是刚刚结束的美国站,中国队仅仅获得了三枚金牌,这和去年的包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令人意外的是,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再没有输给过外国选手的郭晶晶竟然没能捍卫中国女板的荣誉,三年来首次将金牌拱手让给国外选手,丢掉了人们以为最保险的一金。

  如果没有记错,郭晶晶上一次输给国外选手还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恰巧当时就是输给了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女子三米板上战无不胜的郭晶晶在去年的跳水大奖赛加拿大站的比赛中不败金身被队友吴敏霞打破,这也是2005年以来郭晶晶首次在该项目中失利,而在此前的全国赛1米板中郭晶晶出现了二次起跳的重大失误同样不敌吴敏霞。随后的

世界杯和跳水大奖赛总决赛,吴敏霞两度让郭晶晶尝到了失利的滋味。

  不过身经百战的郭晶晶还是中国跳水队不可或缺的领军人物,特别是在诸如亚运会和世锦赛这种大赛中,她延续了一贯稳定的发挥,依然能够做到出手即取金牌,特别是经历了场外的是是非非和各种比赛的历练,淡定从容的心态更成为郭晶晶立于不败之地的利器。

  今年美国站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她首次输给帕卡琳娜,虽然一站大奖赛的成败难以说明问题,再加上郭晶晶本赛季以来接连征战世锦赛、全国赛等赛事疲劳作战,但是俄罗斯老将的这次胜利还是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尽管中国女板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连续五届奥运会都摘取了金牌,而在郭晶晶的身边还有吴敏霞这样的世界一流选手,但是正如在此前的一次采访中,领队周继红提到的除了郭晶晶、吴敏霞、李婷,女子跳板项目依然缺乏新人,后备力量较为薄弱。尽管小将何姿在世锦赛女子1米板上曾经力压名将哈特利和帕卡琳娜夺冠,但是无论从心理还是技术上,她和郭晶晶等人依然有着不小的差距,难言接班甚至独挑大梁。

  从最近两站的大奖赛来看,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和加拿大名将哈利特以及

意大利选手卡格诺托等仍是中国选手在女板上的主要竞争对手,下一站莫斯科的比赛将在5月31日进行,经过近期的调整,相信中国跳水队会拿出更佳的状态出征,捍卫梦之队的荣誉。(本文)

  相关新闻

  帕卡琳娜多次给

中国队制造麻烦

  郭晶晶上一次输给国外选手还是在雅典奥运会之前,恰巧当时就是输给了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那是在2004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比赛中,郭晶晶联手吴敏霞出战,结果两人双双出现了失误。这时老将帕卡琳娜抓住了机会,后来居上力压两人摘得了冠军。不过这一幕并没有在几个月后的雅典重演,面对来势汹汹的帕卡琳娜,郭晶晶以超级稳定的发挥站在了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自此以后鲜有人再撼动女板皇后的统治地位。

  追溯从前,帕卡琳娜与郭晶晶的第一次交手是在1998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当时只有17岁的郭晶晶败在了帕卡琳娜的手下获得亚军。此后,两人在国际大赛中屡屡交手,互有胜负。帕卡琳娜曾经评价她与郭晶晶的水平时表示,自己与郭晶晶的水平不相上下,胜负的关键在于临场发挥。

  现年30岁的帕卡琳娜故乡在俄罗斯潘萨,那里有着优良的跳水传统。如克西托沃娃,曾是1997年欧洲锦标赛跳台冠军;里索斯基,也是1998年世界锦标赛季军,她与拉什科被称为姐妹花,共同夺得1998年双人跳水世界冠军。在1998年夺得世界冠军后,帕卡琳娜的成绩明显不如以往。中间因伤病一度影响训练,在1999年的世界杯比赛中,帕卡琳娜只拿到第九名。但是,2004年游泳世界杯帕卡琳娜战胜中国选手吴敏霞和郭晶晶夺冠,这证明帕卡琳娜仍然是世界上最优秀的跳水运动员之一。(吴孟菲)

  跳板“皇后”郭晶晶在跳水大奖赛美国站的比赛中意外失利,让人们担心中国在女子跳板的优势逐渐减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