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晶晶被破不败金身 于芬:难度不占优失利并非偶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22:4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李莹)郭晶晶失利了!在昨天落幕的2007国际泳联跳水系列大奖赛美国站的比赛上,郭晶晶在女子三米板决赛中意外失手,不敌俄罗斯选手帕卡琳娜屈居亚军,小将何姿夺得第三。在男子单人十米台的决赛中,中国队再次失利,美国小将芬楚姆力压杨礼光、周吕鑫获得冠军。

  从2003年开始,郭晶晶包揽了所有国际跳水大赛三米跳板单人和双人冠军,国际泳联名人堂为此在上周刚刚给她颁发了德拉夫利克斯国际跳水奖,奖章尚未“捂热”,郭晶晶却突然遭遇失利。女子三米板决赛中,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表现非常沉稳,最终以27分的优势战胜了郭晶晶,何姿名列第三,这也是“跳水女皇”三年来首次输给外国选手。巧合的是,郭晶晶上次输的外国选手也是帕卡琳娜,在2004年2月的跳水世界杯女子三米板比赛中,郭晶晶联手吴敏霞出战,结果两人双双出现失误,帕卡琳娜后来居上力压两人摘得了冠军。

  本次比赛中,帕卡琳娜还在女双三米板上与搭档合作击败了何姿/李婷获得冠军。赛后,她“嚣张”地说:“我最高兴的是看到中国队一枚金牌都没有拿到。”

  在男子十米台的决战中,芬楚姆以497.40分的成绩称雄,杨礼光以489.00分的成绩屈居亚军,而周吕鑫仅得到446.50分,获得一枚铜牌。

  权威点评

  于芬:难度不占优 失利非偶然

  四年国际大赛的不败“金身”为何破灭?“郭晶晶时代”是刚刚开始还是面临终结?

中国跳水名宿、
清华大学
跳水队总教练于芬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郭晶晶的失利在于她与帕卡琳娜的难度档次没有拉开,因此她并没有绝对的获胜把握,失败并非偶然。”

  于芬在国家队当教练时曾带过郭晶晶,郭晶晶至今最擅长的比赛动作依然是师从于芬时的那一套,对于这次普遍认为是“意外”的失利,于芬的点评十分中肯,“输赢都不会是偶然现象,与帕卡琳娜等国际名将相比,郭晶晶在技术动作难度上并不占明显优势,难度档次没有拉开,比赛时主要就看临场发挥了,因此一时的稳如

泰山不等同于永远如此。如果能像过去高敏一样,总是赢下对手50多分,那就比较有把握了。此外,郭晶晶最近参加的比赛也比较多,连续作战也可能导致疲劳和发挥不佳。”

  对于“女子三米板后继乏人”的说法,于芬并不认同,“目前我们这一批女子跳板选手,像吴敏霞、李婷、何姿等,实力绝对不在俄罗斯选手之下,何姿是从清华跳水队走出来的运动员,她的天赋绝对不比郭晶晶甚至伏明霞差,但她是新人,动作还不够细腻,大赛经验也不够丰富。”

  男子十米台金牌本次再度旁落,美国新人芬楚姆一举战胜周吕鑫和杨礼光夺金,在十米台的混战中,中国队依然没能站稳。对于师出清华跳水队的周吕鑫,于芬认为他的动作需要更加细腻雕琢,心理上则需大赛磨炼和一步步成熟,“毕竟从世界冠军到奥运会冠军,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晨报记者 李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