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迎奥运文明氛围日趋浓厚 讲文明首都树立新风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4日09:53  北京日报
迎奥运文明氛围日趋浓厚讲文明首都树立新风尚

图为昨天,由全国妇联、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等部门共同主办的2007"喜迎奥运、放飞梦想"全国少年儿童迎奥运系列活动在北京朝阳公园启动。图为千万家庭共编中国结活动现场。 新华社记者何俊昌摄

  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记者李铭王思海)5月11日,北京许多驾驶员路过朝阳区永安里路口秀水街大厦南门广场时,得到由志愿者发放的印有"日礼让有三、月违章归零"的"文明车贴"。出租车司机刘真将这个标识贴在车身后挡风玻璃上,表示要带头文明驾车。

  这是今年首都社会各界广泛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的事例。在北京,迎奥运热情不断升温,奥运氛围愈加浓厚。

  为了创造有序的公共环境,北京市将每月11日确定为"排队推动日",倡议自觉排队、讲究秩序,培育市民的排队意识。北京市各区县在每个月这一天都要开展形式多样的公共场所"排队推动日"活动。经过广泛宣传,北京的公共场所秩序,尤其是车站乘车秩序有了明显改善。

  为了解决公共场所"乱吐乱扔"等不文明问题,北京于今年4月29日全面启动"创建公共文明示范地区暨治理乱吐乱扔专项活动"。北京市城管执法局联合首都文明办组建了5支"纠正不文明行为联合宣传检查队",每天在王府井步行街、北京站、北京西站、西单商业街、天安门广场等重点地区同时上岗,对"随地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执法及宣传活动。

  北京还全面开展奥运筹办培训工作,窗口行业在今年3月份启动了"迎奥运微笑服务行动"。公安、交通、卫生系统等自编奥运培训教材、组建师资队伍,全市窗口行业目前已有近44万名员工参加了奥运培训,未来一年内还将有更多窗口行业员工参加奥运培训,以确保奥运会期间为国内外宾客提供微笑服务、优质服务、个性化服务。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市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后,首都广大市民积极响应,各区县也组织了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宣传活动,市民纷纷走出家门,通过健身、签名、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表达各自期盼奥运、参与奥运、奉献奥运的心情。

  在丰台区,由2万多人组成的北京市流动人口"奥运义工团",每天要围绕所居住的街道、社区、村镇,开展美化环境、治安巡逻和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在朝阳区,由社区居民组成的"星期六美化环境万人行动",分别负责清除垃圾、清洁护栏、社区环境整治、绿化植树、楼宇环境美化等。在宣武区,志愿者承担擦洗路标、果皮箱和公益广告牌事项,引导游客参与"保护生态环境、少开一天车、还北京蓝天"活动。

  北京市目前已有400多万人参与了"微笑北京"志愿服务活动,有20多万名志愿者在公共场所开展了示范引导工作,数百万市民参加了各种文明宣传活动。不断深入的志愿服务活动清洁了北京的市容,为北京创造了更加和谐有序的奥运环境。广大首都市民既是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也是市容环境改善、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直接受益者。

  首都精神文明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北京市把"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为推进人文奥运的重要切入点,力争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相信随着各项活动的逐步深入,北京将以更加清洁、文明、和谐的形象迎接奥运盛会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