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丰台奥运义工团人数超2万 流动人口大院开展星级评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13日11:05  北京日报
丰台奥运义工团人数超2万流动人口大院开展星级评定



  本报记者杨晓斌通讯员 汝 涛

  丰台区有流动人口78万人,约占地区人口总数的40%,该区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通过组建“奥运义工团”、开展流动人口大院星级评比和在来京建设者中评选“十大文明之星”等方式,在流动人口中营造了“办奥运有我一份,讲文明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全区“奥运义工团”

  人数已达23000名晚上11时30分,丰台东大街社区游泳场北路,汽车维修店老板梁毅和两名店员,戴上绿袖标,拿着手电筒,开始了每晚照例的巡逻。

  梁毅来北京快5年了,自己开了家

汽车维修店,自从当起了社区的义务巡逻员,每天晚上都要和店员们在这条街上来回走上几趟。

  “这条街店铺多、人员杂,以前夜里有丢东西、打架的事发生,自从有了义务巡逻员,这些现象几乎都没了。”梁毅和员工们参加了区里组建的“奥运义工团”后,经常和丰台街道的义工一起,整治社区环境、清除小广告、参与社区义务服务活动……

  和梁毅一样,目前丰台有23000多名志愿者申请加入了“奥运义工团”。该区流管办主任胡春溪说,“奥运义工团”是以流动人口为主要成员的民间团体为基础组建起来的,这些志愿者将利用自己的空闲时间,在自己所居住的区域开展宣传教育、治安巡逻和扶贫助困等公益活动。

  “讲安全,不要违规操作;讲秩序,不要乱穿马路;讲卫生,不要乱吐乱扔……”加入“奥运义工团”的流动人口还自发编写了“五讲五不要”的《来京建设者奥运文明公约》。

  来自湖南的保洁员李长友对《文明公约》深有体会,他所清扫区域的一个杂货店主经常乱倒垃圾、乱贴广告,而且不听劝告。李长友就每天帮他清扫垃圾、清除小广告,后来店主意识到做错了,主动打扫起卫生,现在他成了整条街的义务卫生监督员。 

  流动人口大院进行星级评定

  花乡新发地,一排排崭新的红色楼房,小区内有巨大的喷泉花园,楼身标牌喷涂着"新发地经营者乐园",每家每户都是两居室,605套住房专门出租给经营者居住。

  而在马家堡西里21号楼的地下空间,整治前40多间房挤满了人,阴暗潮湿,一到夏天、蚊子苍蝇乱飞……

  为了缩小各个流动人口大院的居住差别,让更多的人在出租院内住的舒心,丰台区正在对流动人口聚居大院制定统一的星级评定标准。星级评定类似于饭店的一星至五星,共分为五个星级标准,按大院环境是否清洁卫生,是否具有完善的登记制度、是否出现治安刑事案件等多项条件进行评比,评比成绩优异者还可获奖励。

  经过改造,如今的马家堡西里地下空间装饰一新,还设立专门的厨房区、洗衣间、洗手间等,住户只要用一张磁卡,刷卡进门后就可以洗澡、做饭、洗衣服……来自天津的曹元元说:"这里的居住环境干净、卫生,我的好几个老乡都搬过来住了。"现在,这里已报名参加流动人口大院星级评定。

  评选"来京建设者十大文明之星"

  "请问,这里能领到文明之星推荐表吗?"近日,79岁的退休老干部彭高勤敲开了丰台区流管办公室的门。

  自丰台区公布《2007年来京建设者十大文明之星评选活动》后,社区居民们纷纷利用报纸、网络和信件等形式,通过社区组织推荐、市民联名推荐和来京建设者自我推荐三种方式,踊跃评选文明之星。

  大红门街道的义务反扒能手陈夏友、西罗园街道的残疾人治安巡逻员李宝珠、丰台街道奥运英语传播者许敏华……在"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的活动中,许多热心市民积极推荐了为社区提供义务服务的来京建设者。

  文明之星的评定范围,包括区内各机关、驻区单位、学校、工地、医院、市场等企事业单位以及居住于社区(村)内的来京建设者。评选条件是在丰台区居住、工作半年以上的来京建设者,遵守《来京建设者奥运文明公约》,并积极参加治安巡逻、绿化植树、助残扶困、清理小广告等志愿服务者活动的来京建设者。

  评选活动的组委会,将从收到的推荐材料中初步筛选出40名候选人,经过讨论后评出20名候选人,并通过有线电视和政府网站,刊发候选名单、事迹简介和选票,全区各单位和社会公众都可以不记名投票方式参评。8月份,将对评选出的10名来京建设者文明之星举行颁奖仪式。RJ218

  图为:丰台来京建设者骑车上街宣传奥运。

  本报记者 吴 镝摄RJ150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